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家上市信托业绩预增 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望破6万亿

多家上市信托业绩预增 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望破6万亿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业迅速增长主要得益于货币政策的“利率非市场化”。在这一特定环境下,低利率的银行贷款额度往往会成为稀缺资源,诸多企业被迫以更高的代价,从信托等非银行体系获得资金。此外,“刚性兑付”也是信托与其他金融理财产品竞争的“核武器”。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于勇

在今年二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达到5.54万亿元历史新高后,来自多家信托公司近期的经营业绩显示,即将于月底公布的数据有望再创新高,甚至将有望突破6万亿元大关。

10月17日,爱建股份发布2012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称,经初步测算,报告期内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0%以上,预增的主要原因是1月至9月下属子公司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经营业绩增长。

无独有偶,另一家上市信托公司——陕国投A上周公布的业绩预告也同样喜人。业绩预告显示,陕国投A今年前三季度比上年同期增长50%至100%,其中三季度比上年同期增长132%至337%,业绩变动原因主要是公司主业信托手续费收入增加及利息收入增加。

近几年信托行业的高景气指数并不仅体现在上市信托的业绩报表上,也助推国内信托业资产规模最大的公司——中信信托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

中信信托近日发布公告称,截至今年10月10日,该公司受托资产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标志性大关,达到5206亿元,较去年增长1200多亿元。

中信信托对此表示,资产规模的迅速提高得益于其持续优化业务结构——信托业务从纯融资业务向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从非主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型,范围涵盖企业年金、私募基金、股权信托等多领域,未来将致力于打造“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多种金融功能的集成者”。

在信托业协会今年7月底公布二季度末国内信托行业资产规模达到5.54万亿元的历史新高后,多位业界人士推断,即将于月底公布的数据有望再创新高。

“今年以来,信托资产规模几乎以每月净增近1000亿的速度在增加,预计到今年9月底,即可突破6万亿大关,一举超越保险业,成为仅次于银行老大的二把手。”对此,好买基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杨文斌大胆预言。

在杨文斌看来,信托业迅速增长原因主要得益于货币政策的“利率非市场化”。在这一特定环境下,低利率的银行贷款额度往往会成为稀缺资源,诸多企业被迫以更高的代价,从信托等非银行体系获得资金。

此外,“刚性兑付”也是信托与其他金融理财产品竞争的“核武器”。刚性兑付的出现,不仅打破了金融行业中风险与收益相平衡的基本原理,让信托产品成为一个“低风险、高收益”的异化金融工具,也酝酿了巨大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