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游资主导“摘帽”行情 江浙敢死队身影频现

游资主导“摘帽”行情 江浙敢死队身影频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2日08:07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随着新规的落实,大批ST股票如沐春风,纷纷成功“摘帽”,由此也引发了一股游资爆炒ST股的热潮。但是“摘帽”后公司的本质是否得到改观,公司是否走上了业绩提升,发展良性循环的上升通道,恐怕这才是值得投资者深思熟虑的问题。

上交所最近颁布的《股票上市规则》对ST股“摘帽”有了新规定,取消了"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净利润为正值"这一硬性规定,使得ST股的“摘帽”条件有所放松,这意味着只要净资产值为正值,公司年度实现扭亏,便有机会申请"摘帽"转正。随着新规的落实,大批ST股票如沐春风,纷纷成功“摘帽”,由此也引发了一股游资爆炒ST股的热潮。在龙虎榜单上更是上演了一出出争相追逐,互相接力的好戏。

引领ST大戏的主角当仁不让是近期沪市牛股天津磁卡和黑化股份。早在“摘帽”前,ST磁卡就有多路资金蛰伏其中,8月22日,5家营业部席位合计买入1300.82万元,占当日总成交90.42%,其中中国银河证券宁波大庆南路营业部和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的买入占比为77.72%,并在之后的交易日悉数卖出。随后中国国际金融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中国中投无锡清扬路营业部、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营业部等加入了追逐的队伍,后两者均进行了多次的买入卖出操作。最近两天接力的是西藏同信上海东方路营业部,该营业部在10月9日和10日分别买入1161.31万元和1944.11万元,但买入的同时也在卖出,两天合计卖出2544.50万元,基本与买入相当。天津磁卡的股价也在各路资金的传递中一路高涨,“摘帽”至今已经翻了三倍有余。游资虽然出入频繁,但迄今仍意犹未尽。

沾上页岩气概念的黑化股份是另一只备受追捧的股票,该股票自“摘帽”以来14次荣登龙虎榜,各路游资同样纷至沓来,近期买入最多的是华泰证券南京江宁金箔路营业部,一共买入4次,合计4515.92万元,卖出1次,1080.08万元。上述炒作天津磁卡的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营业部,中国国际金融淮海中路营业部也有参与,炒作的手法类似,仍然是击鼓传花,获利为安。

最近受到主力游资关注的“摘帽”股票还有新疆天宏、蓝星新材。新疆天宏在8月27日公告“摘帽”,29日公布资产重组预案,将注入生物科技及乳业资产,摇身变作新疆地区的乳业巨头。该股长期不受游资关注,但最近的龙虎榜单显示,10月8日,5家营业部合计买入477.27万元,当日成交占比20.24%。由于重组的进展和确定性未知,游资在操作时也稍显谨慎。而同样8月底才刚刚“摘帽”的蓝星新材,近期3 次登上了龙虎榜单,买入的主力有:8月31日,一家营业部买入1907.54万元,当日成交占比为39.17%;9月27日,三家营业部合计买入2782.87万元,合计占比52.24%等。但该股在10月9日公布了三季报预亏8亿的公告,使得场外资金的注入暂时停下了脚步。

这些曾经的ST股票之所以能使游资资金趋之若鹜,不外乎是对于其背后的题材和资产重组有着比较强烈的期待。这既是游资在前期市场低迷状况下寻找热点的一个结果,更是市场对这些股票将来重组预期的一种投机行为。但是“摘帽”后公司的本质是否得到改观,公司是否走上了业绩提升,发展良性循环的上升通道,恐怕这才是值得投资者深思熟虑的问题。(数据研究部 朱海燕)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