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债双杀致浮亏扩大 保险股减值计提压力再现

股债双杀致浮亏扩大 保险股减值计提压力再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三季度股债下跌,令保险公司投资浮亏进一步拉大,净资产表现也因此大打折扣,“资本饥渴症”势必再度复发。

⊙记者 黄蕾 ○编辑 孙忠

好不容易熬过了上半年,但保险巨头下半年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这厢是保险业务起色不大,那厢是股债双杀致浮亏有所扩大,三季度巨额减值压力再现。这无疑是对保险巨头偿付能力的再次考验。

经过了上半年的大手笔“减负”(大幅减值计提),原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的保险巨头们,三季度却迎来了股债双杀的当头一棒。一家大型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感慨地说:三季度的股债下跌,令其投资浮亏进一步拉大,净资产表现也将因此而大打折扣,“资本饥渴症”势必再度复发。

来自投行的调研报告,便是有力佐证。尽管在测算数据上略存差异,但来自中金和国泰君安的两份报告均透露出这样一个信号:资本市场疲弱表现拖累保险股盈利能力,如果市场持续低迷,保险公司普遍面临新一轮资本补充的压力。

今年三季度,股市下跌6.85%,债市下跌1.19%。根据国泰君安的测算,保险股由此导致的新增浮亏(归属母公司股东口径)分别为:中国人寿120亿元、中国太保35亿元、新华保险13亿元;净浮亏分别升至:中国人寿128亿元、中国太保91亿、新华保险23亿元。

受浮亏扩大所拖累,保险股净资产亦被拉下水。根据中金的最新预测,相比二季度表现,预计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三季度净资产均会下滑,环比下降幅度分别为:1.6%、1.8%、2.1%;偿付能力充足率预计会分别下降:22.5%、15.7%、15.5%。

偿付能力指标告急,首当其冲的是新华保险。该公司半年报所披露出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9%,仅比监管红线高出9个百分点。考虑到其下半年发行了100亿次级债,主流投行预计,新华保险今年底偿付能力充足率约为186%。“但由于其次级债空间已经消耗殆尽,未来资本补充仍然面临压力。如果资本市场继续下行,其业务扩张计划也将因此受阻。”

相较之下,仍有约250亿次级债发行空间的中国太保,目前的资本压力最小。今年上半年,太保集团以及寿险、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71%、183%、194%,远高于监管要求的150%。另外,太保寿险已获准发行不超过75 亿元的次级债,如果再考虑中国太保近期公告的约80 亿H 股定向增发,预计太保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可保持在近400%左右的较高水平。强劲的财务资本实力有利于其应对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三季度股债双杀致保险股减值压力上升,但由于去年盈利基数的大幅下降,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单季保险股的盈利表现,仍然有望实现正增长。根据国泰君安的测算,若三季度减值计提比例为20%(与累计浮亏比),则保险股今年第三季度单季的盈利增长分别为:中国人寿12.4%、中国太保70.2%,前三季度累计盈利降幅进一步收窄至:中国人寿-17.4%、中国太保-33.3%。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