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万亿险资“换道”背后隐忧: 风险难控甚于成本陡增

万亿险资“换道”背后隐忧: 风险难控甚于成本陡增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保险资金股票交易“换道”券商,可采取两种模式:一是租用符合条件的券商交易单元模式,二是参与特殊机构客户模式试点。从资金的保密性考虑,保险公司倾向于选择第二种模式。

⊙记者 赵铃 曾雯璐 ○编辑 孙忠

保监会节前发布的两份文件,预示着保险机构即将告别拥有独立证券交易席位的历史,数万亿保险资金的股票交易跑道将由券商来掌管。事实上,相比即将陡增的交易成本,保险资金更担心的是,“换道”背后的风险难控。

在“换道”这个问题上,保险机构目前表现出来的态度多是“能拖就拖”。一家拥有独立席位和交易单元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有券商来和我们商谈'换道’合作,但目前我们仍然在用自己的独立席位。这主要是因为,离最后交出独立席位的最后期限(2014年底)尚有两年时间。”

不过,已经有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开始与券商进行了“换道”商谈。一家中小型保险机构投资部人士直言,“对于我们来说,'换道’影响不大。因为我们一直以来都没有独立席位,以前是租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交易单元,以后是该租券商的。”

按照国际惯例,参与股票交易的机构可根据交易量大小与提供“跑道”的机构直接进行商谈,来确定佣金高低。一家券商人士透露,目前他们给到一些中小保险机构的交易佣金率大致在万分之五左右,如果是大型保险公司,预计佣金率还会降至万分之三或万分之四。据市场一线人士透露,目前券商给到基金公司的交易佣金率约万分之八,显然在交易佣金上,资金量较大的保险机构明显拥有更多话语权。

实际上,保险资金“换道”之后的交易成本,远没有市场预期数十亿那么大。保监会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保险业资产总额超过6.64万亿,若按照平均10%的持仓比例来推算,则有6000亿元将'换道’券商交易。若按万分之四的交易佣金率,加上资金周转次数来测算,理论上,每年落入券商口袋中的交易佣金不足十亿。

而相比成本增加问题,保险机构更担忧“换道”背后的风险,即保险资金的操作策略即将暴露在券商面前。

从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保险资金股票交易“换道”券商,可采取两种模式:一、租用符合条件的券商交易单元模式;二、参与特殊机构客户模式试点。

据知情人士分析,第一种模式走的是券商传统经纪业务通道,资金保密性相对较弱;第二种模式是针对保险机构退回自有独立席位后特设的试点,为保险机构提供专用交易单元。“从资金的保密性考虑,保险公司倾向于选择第二种模式,原则上,保险公司可以要求服务券商出具保密承诺函。”

但究竟“参与特殊机构客户模式试点”模式如何操作,受访的多位保险业人士仍感困惑。“具体怎么试点,截至目前尚未弄清,公司目前还在和相关券商商谈,预计最早也要明年才落实。”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防止利益输送,监管部门对保险资金“换道”券商有严格规定,如:保险机构年度分配给有关联关系的服务券商交易佣金,不得超过总交易佣金的30%;另外,保险机构参与特殊机构客户模式试点,选择的服务券商不应超过3家,在每家服务券商开立的证券账户最多不超过3个。

值得注意的是,为保险机构服务的券商,今后就提供服务情况也须接受保监会监督检查。保险业人士透露,保监会将对相关券商年检、打分。比如,保监会有权约谈未履行报告义务的服务券商,对多次不履行报告义务或发生恶劣事件的,可停止保险机构与其发生业务。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