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三季报披露拉开序幕 五大领域或有亮点

三季报披露拉开序幕 五大领域或有亮点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今年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披露昨日正式拉开序幕,由于三季报基本上决定上市公司全年表现,因此三季报也被基金经理格外关注。三季报中白酒、医药、汽车、新媒体、节能环保等五大领域季报业绩可能存在亮点。

三季报中白酒、医药、汽车、新媒体、节能环保等五大领域业绩可能存在亮点,由于市场严重的估值二元分化和预期未来走势将会出现的风格显著分化,仓位选择的重要性已不显著,资产配置的重心在于寻找盈利预期可靠度高的品种。

三季报行业盈利分化加剧 传统板块仍有掘金点

109家三季度业绩预增 淘金十只白马股

三季报披露拉开帷幕 多公司获财政“红包”

977家公司预告业绩 逾半数前三季“报喜”

三季度业绩预告拉开序幕 A股盈利不容乐观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于勇

今年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披露昨日正式拉开序幕,由于三季报基本上决定上市公司全年表现,因此三季报也被基金经理格外关注。记者通过对深圳五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的调研采访发现,三季报中白酒、医药、汽车、新媒体、节能环保等五大领域季报业绩可能存在亮点,部分基金研究总监认为由于市场严重的估值二元分化和预期未来走势将会出现的显著风格分化,仓位选择的重要性已不显著,资产配置的重心在于寻找盈利预期可靠度高的品种。

宝盈基金研究总监杨凯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目前全部A股的动态市盈率12倍,其中金融板块7倍、非金融板块20倍,从前期表现看,上半年业绩增速较好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医药、银行、公用事业,盈利增速拖后腿的行业主要是有色、化工、机械设备、零售等。因此,三季度业绩表现将直接影响着市场的信心。

“三季报的消费品可能依然相对稳定;上游周期类的三季报业绩受近期大宗商品上涨影响,有望环比改善。”杨凯认为,银行和零售板块也可能存在亮点,银行的同比增速依然较高,而零售在四季度是旺季,环比增速会较高。相对于上述几个行业不错的表现,他认为中游周期类三季报依然疲软,但有企稳迹象;公用事业由于发电量增速下滑和煤价企稳反弹,三季报将继续环比下降。

民生加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于善辉就三季报业绩的预测表示,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未见有效改善,且8月份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降至近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些都决定了三季度经济仍然在底部徘徊,工业相关的上下游各行业都将维持在景气较低的区域。

于善辉进一步认为,节后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集中在QE3引发的货币宽松和以促增长为目的的政策预期以及三季度上市公司季度报告的公布。围绕这些因素,周期板块存在着较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如有色、煤炭、建材、机械、化工、证券等,这些板块主要受货币宽松影响较大;而非周期类个股,由于业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依然会得到投资者偏好,也将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比如:医药、食品饮料和家电等,这些板块的三季度报告将比较亮丽,并有可能维持较高的增长。

于善辉向本报记者强调,除上述行业外,毛利率和库存出现拐点的行业还包括家电、电力、供水供气等,而铁路、节能环保等受益于政策推动和行业基本面推动也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偏成长领域的品种成为多数基金经理预期中的三季报亮点。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认为科技股可能存在较多的业绩亮点,TMT领域的一些个股的业绩有可能持续走强,其中包括市场较为关注的互联网、媒体广告与影视传播、生态环保等领域。

大成基金研究总监支兆华认为,从目前的业绩预测看,三季报中白酒和园林装饰行业仍将保持业绩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以电子元器件为代表的一些科技股的业绩由于基数原因同比增速将由负转正。与此同时,景顺长城投资副总监陈晖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也透露,由于经济处于下滑阶段,总体来讲,三季报预期中的亮点并不多。“仅从2012年行业动态PE看,动态PE较低的行业是银行、工程机械、公路及铁路运输、汽车与零部件等板块”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若从2012年PEG指标看,PEG较低的行业是汽车与零部件、建筑工程、工业机械、建材等,从具体品种的季报预期看,龙头白酒,汽车,部分医药企业,尤其是智能手机产业链的公司季报有诸多亮点。

但对于三四季度的业绩预期,一些基金公司研究主管也表达了担忧。招商基金研究总监陈玉辉就业绩情况强调,根据全部上市公司中报数据,净利润排名前300的上市公司实现了全市场净利润的94%,平均市盈率按照中报年化8.6倍;而300名以后剩余1817家非亏损公司只实现全市场净利润的6%,平均市盈率65倍,但这些公司数量占全市场的86%。用这样的分光镜来观察严重二元化的市场,才能看清楚市场价值投资的困难和持续疲软的真正原因所在。

“今年中报时由于上半年的利润情况相对不错,很多能源、机械、有色、汽车等行业盈利规模巨大的强周期表观估值看起来还非常低。”陈玉辉强调,但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从第三季度开始,这类公司的单季度年化盈利才开始急剧下降,年化动态估值会出现急剧上升,由于市场严重的估值二元分化和预期未来走势将会出现的显著风格分化,仓位方面选择的重要性已经不显著,资产配置的重心在于寻找盈利预期可靠度高、中长期估值已经相对安全的品种。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