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产并表业绩陡增 一批重组公司步入收获期

资产并表业绩陡增 一批重组公司步入收获期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1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2011年三季度之后完成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因新资产合并报表令相关公司业绩出现“技术性”大增。如此的“技术性”业绩暴增,已引发市场热捧。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全泽源

熟悉会计规则、谨记时间节点,可令投资者在A股市场有所斩获。近期被热捧的三季报业绩陡增公司就是鲜活的案例。

2011年三季度之后完成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因新资产合并报表令相关公司业绩出现“技术性”大增。据统计,上述公司共54家,近日已有红太阳、铁岭新城、ST佳电、双汇发展等发布2012年三季报预告,提示净利润有数倍增幅。未来,盛达矿业、广日股份、曲江文旅等公司三季度业绩也有望出现同比扭亏、乃至盈利倍增情况。如此的“技术性”业绩暴增,已引发市场热捧。

如10月9日,铁岭新城发布201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实现净利润约8500–9000万元,去年同期则为-354.86万元,实现扭亏为盈。10月7日-9日,铁岭新城涨幅达到10%。

又如9月28日,红太阳发布了业绩预告称,2012年1~9月实现约2.12亿~2.29亿元的净利润,净利润最大同比增幅达16463%,时称“百倍”预增王。当日,公司股票一度大涨9.48%。

铁岭新城、红太阳业绩同比出现剧变,皆系重组完成后的相关新资产并表所致。循此逻辑,能否找到更多同类业绩“技术性”大增的投资标的?

据记者统计,自2011年三季度末至2012年三季度末,两市共有54家上市公司完成资产重组工作。其中,大部分公司资产并表后的业绩较原来有数倍增幅。这批公司中,又有一部分已在2012年半年报中,对三季度业绩情况有所提示。

如兴业矿业,该公司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实现营收约4.78亿元;实现净利润约9474万元,较去年同期上涨550.51%。同时,公司还预计,1月-9月净利润为11000万元-15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1.44%-442.87%。

回溯资料,2011年兴业集团对富龙热电实施重组后,变身“兴业矿业”。同时,公司的主营业务也由原来城市供热供电变更为有色金属采选及冶炼。

又如瑞茂通,该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重组拟注入资产在2011年7-12月实现净利润15343.75万元和2012年1-6月已经实现净利润19403.19万元的情况,若拟注入资产在2012年9月底前完成过户,预计2012年前三季度将实现扭亏为盈和利润大幅增长。

后来的8月24日,瑞茂通公告,已完成全部拟注入资产的股权交割工作,重组事项全部落定。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部分公司也属于同类情况,但尚未发布业绩预增公告。

如盛达矿业,其半年报披露,201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1677.86%,实现净利润约为1.5亿元,同比增长3391.93%。

资料显示,2011年11月,盛达矿业完成重组。重组报告书约定,注入资产(银都矿业62.96%的股权)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不低于77189.47万元。同时,2012年不少于2.19亿元。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