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三因素弱化白酒股防御能力

三因素弱化白酒股防御能力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0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龙跃

白酒股是今年以来走势最为强劲的板块之一,但近期行情却显示,资金对该板块分歧持续上升。分析人士认为,行业旺季不旺、高增长预期下降以及市场阶段风格转换,是导致白酒股吸引力减弱的重要原因。展望后市,曾经的资金避风港地位可能下降,白酒股的防御能力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弱化。

防御能力出现阶段性弱化

白酒股是今年以来沪深股市表现最为抢眼的品种之一。统计显示,年初至今全部A股累计下跌3.02%(总市值加权平均,下同),而申万白酒板块却累计上涨16.60%,即白酒股相对全部A股今年以来取得20%的超额收益,白酒股的抗风险能力可见一斑。

业绩永远是对抗熊市最好的武器。白酒股今年以来的强势表现与其整体强劲的业绩增长密不可分。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全部A股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55%,而白酒板块同期净利润增速却高达49.77%。在A股市场整体业绩亏损的背景下,白酒股仍能实现50%的高增长,充分显示出行业良好的抗周期能力。值得注意的是,白酒股中报的良好成长性,在三季报中很可能得以延续。从三季度业绩看,有两家较有代表性的白酒公司已经发布了三季报预告,其中,酒鬼酒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447%,洋河股份预期净利润同比增长70%。

但是,在一切看似仍很完美的时候,近期白酒股在二级市场却开始显露颓势,主要表现在其防御能力大为下降。如果说今年大部分时间白酒股都能在大盘下跌时独善其身的话,那么从8月中旬开始,情况开始发生明显变化。统计显示,8月10日至今全部A股下跌4.80%,而白酒股不再抗跌,同期下跌11.68%。本周一沪深股市双双出现调整,周期股获利回吐是大盘下跌的主要原因,但与众多周期股相伴,白酒股也出现在跌幅前列,如洋河股份、五粮液等个股周一出现明显下跌,这与当日医药、旅游等其他消费股的抗跌走势形成鲜明对照。

三大因素加大后市分歧

近期白酒股走势疲弱,是资金对该板块的态度发生了一定变化。分析人士认为,行业旺季不旺、高增长预期下降以及市场阶段风格转换,导致部分资金对白酒股的看好情绪出现明显下降。

首先,白酒行业出现旺季不旺迹象。从距双节长假前两周的情况看,白酒产品并未出现预期中的节前涨价,部分地区高档白酒甚至出现降价情况,且销量同比出现大幅下滑,引发市场对今年旺季销售悲观的预期。同时,部分高端白酒国庆黄金周期间销量也明显低于预期,市场预期节后高端白酒一批价、零售价等均有可能出现下调。

其次,业绩超高速增长或将结束,白酒股估值上行动能不足。中金公司指出,2012年消费基本面有落差,但白酒企业报表无落差;2013年基本面无落差,但相关企业报表可能会有落差,即存在报表业绩向真实基本面靠拢的压力。国金证券认为,2013年的春节前后将是白酒股业绩增速换挡的关键分水岭,届时很多厂商可能对预期进行大幅修正,市场也需适应白酒板块从以往的超高速增长走向稳定增长。因此,今年四季度将是市场心态和预期回归理性的一个季度。

最后,市场风格阶段性变化。从近期各主流机构观点看,不少分析师都倾向认为大盘有望依托2000点整数关口发动一轮反弹行情,而基于超跌反弹的性质,周期股被一致看好。这导致近期市场风格发生一定变化,部分资金开始从非周期股向周期股中流动,而既然白酒股在非周期股中今年以来涨幅最高,则其面临的获利回吐压力也必然相对更大一些。

有鉴于此,分析人士认为至少在四季度初期,应该适当降低对白酒股的配置,以等待市场预期的重新趋于一致。不过,当前白酒板块的相对估值并不是很高,且很多公司今年的成长性也完全具备保障,因此在股价适度回落后,中长期价值仍然值得充分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