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QE3效应持续发酵 海外房产成基金投资新宠

QE3效应持续发酵 海外房产成基金投资新宠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丁宁

随着“开直升机撒钱”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将量化宽松“进行到底”,如何调整QE3时代海外投资布局成为QDII基金必然面临的一道考题。受访QDII基金经理表示,在流动性重启的过程中,资源性、高周期性行业在短期内或有较强走势,房地产领域成为其当下较为看好的投资方向。

鹏华环球基金经理张钶表示,美国市场已经处于较好的状态,QE3的推出将对美国经济起到进一步支撑作用。房地产、金融等板块将直接受益。

在其看来,本轮QE由于购买MBS的关系,将会在房地产领域表现出直接的效果,有望继续支撑美国楼市需求和中长期趋势表现:“QE3的MBS采购计划将对市场MBS价格起到很大支撑作用,降低长期住房贷款利率,从而帮助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美国REITs估值将得到进一步支撑。”

据了解,由于QE3直接买入MBS,将提高MBS价格,从而降低房地产按揭利率,提升美国人民购买房地产的愿望。

好买基金报告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势头良好,在未来若干年内美国房地产市场仍将有良好的表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REITs基金会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回报,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

报告指出,首先,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供应紧张,而需求又逐渐复苏。简单来说,由于美国经济基本面好转,美国企业盈利回升,各经济领域对商业地产的需求稳固增强,但是房地产市场从2008年起新开工建筑较少,主要地区的供应量仍较为有限。

其次,物业租金和资产价值有较强的提升空间。在金融危机中,房地产价格完成调整,目前房价收入比、房价租金比均进入合理水平,住房空置率也开始下降,这些因素都有利于租金收入增长和资产增值。

最后,投资成本低廉。近期美联储宣布从9月15日开始推出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零至0.25%的超低利率的维持期限将延长到2015年中。由于REITs收购需要抵押贷款,低利率意味着融资成本的下降,这将促使REITs继续优化资本结构、参与项目开发和收购,所以说目前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给REITs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轮宽松以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为目标,对房地产市场和金融体系的刺激意义更大。”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经理裘韬裘韬表示:“REITs融资成本下滑、交易价格上扬会对REITs价格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而就业市场的健康、消费的提升也将促进基本面更快速的复苏,从而支撑租金、出租率和股票价格的上涨。”

“本轮QE3将加快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建信基金告诉记者,美国房地产市场在最近几个月已经出现了复苏迹象,交易量明显上升,价格底部区域也基本形成。

华安基金全球投资部总监翁启森预期,在3至6个月的时间窗口,QE3将导致全球风险资产价格上涨,资金有流入新兴市场的趋势。对于流动性敏感的行业,如地产、金融等板块将明显受益。

“REITS基金作为美元资产,配置价值显现。”北京某QDII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来看,美元仍有升值空间。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对欧元区债务风险的担忧一再促使市场避险情绪升温,2011下半年以来,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降低造成美元指数大幅攀升;在欧洲形势并不明朗,美国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美元在未来中长期内或走强,中短期内或呈现区间震荡格局。

近期有报道称,美国联邦住宅贷款抵押公司(房地美)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及经济数据疲软的影响,截至10月4日当周,美国固定抵押贷款利率连续第二周刷新历史最低纪录。

分析人士指出,自去年秋天以来,美国抵押贷款利率屡创新低,刺激了房屋购买活动,美国本轮房地产颓势也在今年上半年触底。近期,相较于其他经济领域的放缓,美国房地产业逆势复苏的态势颇为抢眼。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QE3的推出,大宗商品同样迎来了一波反弹。但是在招商证券宗乐看来,大宗商品短期受流动性影响,长期受各大经济体的需求支撑,而目前无论是欧美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都在下滑,支撑大宗商品(农产品除外)的经济基本面不成立,故而后市以谨慎为主。

“相比之下,受益于欧美宽松的货币政策,REITs融资成本下滑、价格上升,就业率回升支撑房地产市场的租金和出租率持续回升,从而带动REITs价格的上涨。”宗乐表示:“REITs可能是一个更好的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