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采购量逾20万部投资超10亿元TD-LTE终端大规模招标年底启动

采购量逾20万部投资超10亿元TD-LTE终端大规模招标年底启动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8日05: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超过20万部TD-LTE终端采购将在今年四季度启动。”中国移动总裁李跃9月27日透露,刚启动的3.47万部TD-LTE终端招标只能满足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测试需要,更大规模的采购将于四季度开始。

据业内人士介绍,去年一个终端的价格在1万元左右。今年招标规模增加,规模化带来成本下降,使得终端价格可能降至5000元左右。中国移动四季度启动20万部终端采购,也意味着剩下的几个月,中国移动终端设备投资将超过10亿元。

网络建设加速

27日,中国移动与全国性连锁渠道迪信通、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深度合作,发挥各自领域的行业优势,积极拓展社会渠道,全力推动TD终端的规模化销售。

通过本次战略合作,这些连锁渠道门店将全面铺开TD手机和TD系列终端销售,同时积极推进客户拓展、新业务营销和办理、品牌宣传等其他业务。

“TD已经实现中国3G三分天下有其一。”李跃介绍,2010年,中国移动TD终端销量仅为940万部,2011年升至2400万部,2012年1-8月份销量已超过3200万部。李跃认为,截至年底中国移动TD终端销售会达到6000万部。

李跃表示,经过五、六期TD建设,中国移动3G网络大部分设备可平滑过渡到4G。4G网络建设正在加速,中国移动今年在南方六城市实验基础上,建设了2万个基站,城市拓展到13个,并实现中国内地和香港TD-LTE、FDD-LTE的漫游。李跃透露,今年年底将启动超过100个城市的TD-LTE设备采购工作,明年TD-LTE基站建设将超过20万个。

在试点城市大量扩容的同时,终端招标将迅速跟上。李跃介绍,目前正进行的3.47万部TD-LTE终端采购仅是开始,今年四季度将启动20万部TD-LTE终端招标。

成本逐步降低

TD-LTE终端大规模招标,芯片厂商和终端设备厂商可以通过大规模出货摊低成本。上海贝尔相关人士介绍,去年TD-LTE终端价格在1万元左右,今年由于规模扩大,企业报价可能折半。

光大证券行业研究员周励谦分析认为,大规模招标提振了TD-LTE产业链信心,对推动产业成熟具有重大意义。目前有超过17家厂商研发TD-LTE芯片,其中包括高通、Marvell、意法爱立信、海思、联芯、三星等主流芯片厂商。他指出,TD-LTE芯片陆续上市为TD-LTE终端商用提供了前提条件。

根据中国移动对LTE终端采购的模式和频率要求,不管是数据终端还是话音终端,都要求至少支持TD-LTE、FDD-LTE、GSM、TD-SCDMA、WCDMA五种制式。这些要求将加大LTE终端芯片厂商的研发投入。

目前TD-LTE网络建设由于规模化还不够,成本较高,部分芯片厂商或许会被洗牌。上海贝尔相关人士介绍,未来芯片产商的数量可能降至10家左右。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利好芯片龙头企业。

据悉,海思、中兴、联芯和高通已推出兼容TD-SCDMA、GSM模式的TD-LTE多模芯片。高通、海思、Marvell、STE等将陆续推出兼容TD-LTE、LTE FDD、WCD-MA、TD-SCDMA、GSM五种模式的芯片产品。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