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德银行业对西班牙风险敞口逾千亿欧元

德银行业对西班牙风险敞口逾千亿欧元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8日05: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目前,德国银行业对西班牙的风险敞口总规模达1399亿欧元,居欧洲各国银行业第一位;其中对西班牙银行业的风险敞口达459亿欧元。对西班牙的风险敞口主要集中于德国大型银行,数据显示,德国第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对西班牙的风险敞口为297亿欧元,市值排名第二的德国商业银行对西班牙的风险敞口为135亿欧元。

国际清算银行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德国银行业对西班牙的风险敞口总规模达1399亿欧元,居欧洲各国银行业第一位;其中对西班牙银行业的风险敞口达459亿欧元。国际清算银行表示,如此巨大的风险敞口,已将德国银行业卷入了欧债危机漩涡中心。

对西班牙的风险敞口主要集中于德国大型银行,数据显示,德国第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对西班牙的风险敞口为297亿欧元,市值排名第二的德国商业银行对西班牙的风险敞口为135亿欧元。

国际清算银行表示,尽管德国银行业已基本将所持西班牙政府债券进行了对冲或抛售,但其在西班牙金融机构、商业房地产以及其他受债务危机冲击的领域依然有巨额投资。其中,最大风险敞口来自西班牙银行业担保债券,这类债券拥有住房抵押贷款支持,通常被视为低风险资产。但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班牙房地产市场大幅下跌,这些抵押品的价值已大打折扣,一旦发生违约,德国银行业将不可避免地蒙受损失。

国际清算银行认为,德国银行业消化损失的能力有限,利润水平也呈现结构性疲软态势。7月份,穆迪已将德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及德国17家银行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主要原因就是西班牙债务危机恶化可能导致德国政府资产和银行资产严重减值。此外,德国银行业对欧元区另一大型重债国意大利也存在较大风险敞口,更加深了德国银行业受欧债危机拖累的程度。(陈听雨)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