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4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

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面临新机遇

本报实习记者 毛万熙

据中国—东盟博览会官网报道,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22日在2012中国—东盟先进制造业发展论坛上说,在目前经济条件下,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但也面临新发展机遇。

李光辉说,未来两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很大,预计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将降至3.5%,2013年为3.9%。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自贸区建设面临较严峻外部环境,但双方经贸合作也面临新机遇。

首先,中国与东盟各国经济仍持续增长,将为经贸合作创造稳定的发展环境,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其次,未来在自贸区框架下,关税进一步降低和贸易自由化水平提高将使中国与东盟的货物贸易得到进一步增长动力。第三,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陆路与海上互联互通等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深入,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与工程承包合作也将继续稳定发展。

李国辉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前景乐观,认为在各国共同推动下,未来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将取得新进展。作为中国第一个建成的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可以说是中国自贸区建设的领头羊,也是中国探索与其他国家签订自贸协定领域的先行者。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