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短期利好长期施压 基金谨慎看待QE3

短期利好长期施压 基金谨慎看待QE3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8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淑彦

9月1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对此基金经理普遍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尽管QE3短期会对有色金属、资源类等强周期板块构成利好,但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将会对A股市场形成压力。

短期利好周期板块

长盛基金表示,QE3出台导致短期内风险偏好上升对周期品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适度参与,但需警惕国内经济复苏低于预期的风险。中期滞涨风险会拖累上市公司盈利,因此建议首先规避成本上升的行业,看好轻资产、需求端收益价格上涨的消费和成长股。  

建信基金认为,QE3有助于解决美国经济结构性的问题,将会推高大宗商品和贵金属价格,因此总体而言看好美国市场中的工业、原材料、能源、可选消费品及房地产相关板块和股票。博时基金投资经理王雪峰也认为,QE3推出短期对强周期,尤其是有色金属、资源类股有正面作用。板块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符合中国产业长期发展的行业,例如医药、旅游、高端装备、电子科技等。

泰达宏利表示,鉴于最近两次QE对周期股整体而言短多长空,因此建议增加抗通胀股票的配置,例如农业和黄金股,以及能够通过稀缺性提高价格的行业股票。

中长期影响偏负面

建信基金认为,短期而言,QE3将对全球特别是美国市场产生正面影响。QE3的推出,也将缓解我国的流动性环境,对A股市场形成利好;但从中期来看,QE3可能会抑制国内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

建信基金认为,美国经济的好转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对我国经济直接的影响首先是进一步推动对美出口,有助于缓解工业企业层面上的通缩状态,而且短期内,我国外汇占款可能恢复,从而缓解国内的流动性环境。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对中国的影响是正面的。值得注意的是,QE3出台后,风险资产短期将受益,尤其是资源性行业和高周期性行业在短期内应该有较强的表现。但是,待市场消化掉QE3预期后,若短期内央行不出台大幅宽松的举措,则反弹行情大幅超市场预期的可能性较小。一旦对经济下滑风险和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再次占据上风,则风险资产或将出现回调压力。

王雪峰认为,中国货币政策正处于两难境地,经济疲软,政策有放松的需求,但QE3的推出造成资源价格上涨,中国继续降息则可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所以QE3在一定程度上延迟了中国降息降准的时间。另外,在中国经济底部还没有完全出现的时候,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上涨,对传统制造业不利。所以,王雪峰认为,美国QE3对中国的中长期影响其实是偏负面的,后市应偏谨慎,投资者需防市场的突然回调。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