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有色煤炭晴转多云 QE3概念基金仍具配置价值

有色煤炭晴转多云 QE3概念基金仍具配置价值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8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基本面依然是困扰A股的主要因素,有色、煤炭股由于缺乏业绩支撑,难以维持反弹势头。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国际大宗商品在QE3刺激下仍会持续强势,一些与大宗商品紧密相关的基金存在较好的配置价值,如黄金、油气QDII、大宗商品指数基金和资源主题基金等。

昨日,上证指数下跌45点,跌幅逾2%,各板块几乎全线下跌。在上周五美联储QE3推出后,国际大宗商品行情升温,但A股的“煤飞色舞”行情却未能得以延续,昨日仅数只黄金股保持了强势表现。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基本面依然是困扰A股的主要因素,有色、煤炭股由于缺乏业绩支撑,难以维持反弹势头。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国际大宗商品在QE3刺激下仍会持续强势,一些与大宗商品紧密相关的基金存在较好的配置价值,如黄金、油气QDII、大宗商品指数基金和资源主题基金等。

“煤飞色舞”骤然变脸

A股市场延续了近一周的“煤飞色舞”行情在昨日骤然变脸,有色金属、煤炭板块跌幅达3%左右。其中煤炭板块全线下跌,有色金属板块中也仅数只黄金概念股如恒邦股份、中金黄金等逆市上涨。上周领涨的两只跟踪资源类指数的杠杆股基昨日二级市场也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银华鑫瑞下跌5.87%,商品B下跌4.66%。

尽管QE3的推出对全球风险资产有刺激作用,但对于A股而言,最大的困扰因素依然是经济疲软,市场缺乏信心。大成基金表示,QE3与QE2推出时的经济状况完全不同。2010年11月,中国的房地产投资、进出口增速还在高位,通胀也处于上升阶段,整个经济处于较热状态,在此宏观大环境下QE2的推出对于通胀上升自然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目前,中国经济正面临增长放缓、通货紧缩的局面,进出口增速也处于低位。在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基本面仍然疲弱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不具备全面上涨的基础。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认为,虽然美联储推出QE3,对全球资本市场构成一定利好,但本次QE3和上次QE2推出时基本面差异很大。QE2推出时,我国房地产市场处于旺季,汽车、工程机械销量均超预期,钢铁、水泥等因产量控制价格坚挺,因此周期性行业反弹了一个月左右。然而,本次QE3几乎无基本面的配合,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我国也不例外,各个周期性行业持续低迷。在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善的情况下,股市难有大的表现。

商品行情依然可期

虽然昨日A股“晴转多云”,但有分析人士认为,QE3对全球风险资产的刺激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流动性释放促使国际大宗商品行情升温,黄金、原油等涨势延续。对于投资者而言,由于大宗商品投资难度较大,且参与门槛较高,一些大宗商品属性较强的基金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上周,这些“QE3概念”基金涨幅居前。据Wind数据统计,9月10日至9月16日期间,所有基金中净值增长前三位的基金均与大宗商品有关,其中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交银全球自然资源、银华鑫瑞净值增长率均超过3%。净值增长前十的基金还包括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中银全球策略、诺安油气能源、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招商全球资源、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国联安上证商品ETF。由此可见,“QE3概念”基金包揽了上周基金净值涨幅的前十名。

瑞银认为,在开放式QE3和美联储强烈的政策放松姿态作用下,风险资产价格反弹可能短期内还会延续。因此,从战术角度可超配大宗商品、股票,低配现金和波动率产品。

有基金经理指出,在QE3的推动下,短期而言,大宗商品的行情还有可能延续,国内市场有色等资源板块仍有反弹空间。东方证券也认为,预计本次流动性推动的有色行情仍可持续,未来一个季度对有色金属板块维持乐观态度,看好的品种是低估值的贵金属板块,以及未来基本面面临改善的小金属公司。(郑洞宇)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