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证指数公司下月发布12条指数首次将A股纳入金砖国家指数

中证指数公司下月发布12条指数首次将A股纳入金砖国家指数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7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17日宣布,10月16日发布中证信用债指数、中证中期企业债指数、中证金砖国家60指数、中证金砖交易所联盟60指数、中证香港300内地股指数、中证香港300本地股指数、中证香港300风格指数系列(4条)、中证股债动态合成期权策略指数和中证财通中国可持续发展100(ECPI ESG)指数等12条新指数。

中证信用债指数个券的债券评级均为AA级及以上,组合整体信用风险相对较小,剩余期限1年以上的债券均可入围。中证中期企业债指数个券评级要求是BBB级及以上,组合的平均票息相对较高,样本剩余期限为4-7年,久期水平较为适中。这两条指数均考虑了利息税收的影响,为指数化产品跟踪创造了较好的条件。国内基金公司将以中证信用债指数、中证中期企业债指数为投资标的,开发债券指数化产品。

此次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开发的中证金砖国家指数有两个突破,一是首次将金砖国家的新晋成员南非市场的证券纳入金砖指数;二是首次将内地A股纳入金砖指数,使得指数更加符合金砖国家的主题,更能真实表征金砖国家证券市场的走势。

中证香港300内地股指数和中证香港300本地股指数基于中证香港300指数样本,按照上市公司的地域属性,甄别出内地企业以及香港本地企业,形成指数样本,以自由流通市值进行加权计算。中证香港300风格指数系列由中证香港300成长指数、中证香港300价值指数、中证香港300相对成长指数以及中证香港300相对价值指数4条指数构成。随着6条香港市场指数的发布,中证香港市场指数已达40条,其中8条已成为港交所上市ETF的跟踪标的。

中证股债动态合成期权策略指数是继中证银华股债恒定组合指数系列发布之后的又一条多资产指数,由股票和债券两类资产构成,旨在模拟合成期权的风险收益状况。这类策略以期权定价模型为基础,通过动态调整股票和固定收益两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合成相应资产组合的期权暴露头寸,从而在尽可能锁定股市上涨收益的同时,达到对冲组合风险的效果。已有基金公司表达了基于该指数开发指数产品的意向。

应财通基金需求定制的中证财通中国可持续发展100(ECPI ESG)指数以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为样本空间,根据ECPI ESG评级方法,从中挑选ESG评级较高的100只公司股票组成样本股。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