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际油价盘中突破100美元大关QE3或助涨新兴市场通胀预期

国际油价盘中突破100美元大关QE3或助涨新兴市场通胀预期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吴心韬

美联储13日决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促使美股当日大幅上涨,三大股指涨幅均在1.5%左右,国际金价和油价分别上涨2.21%和1.34%。

亚太股市14日高开高走。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上涨1.83%、香港恒指上涨2.90%、韩国首尔综指上涨2.92%、新加坡和澳大利亚股市分别上涨1.34%和1.17%;国际油价盘中突破100美元大关,为5月4日以来首次。

美联储全力支持经济增长

除了宣布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外,美联储决定继续执行卖出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并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0至0.25%的超低区间时限至少延长至2015年年中。

此前,为刺激国内经济,特别是疲软的劳动力市场和楼市,在2008年11月和2010年11月,美联储推出两轮QE,累计规模达2.325万亿美元。2011年9月,美联储推出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并在今年6月宣布将扭转操作计划延长6个月。

市场人士对美联储的超预期做法惊喜不已,特别是美联储并未说明MBS的总购买规模和执行期限,兑现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月底的言论,即除非美国经济明显复苏,否则将采取刺激政策,这等于向市场开出无上限支票。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尔·费洛里表示,从多个角度分析,美联储的最新决策表明伯南克将尽一切努力将美国经济推上稳定复苏路径,和此前“一次性刺激”不同,最新决策表明美联储将有条件地全力支持经济增长。

欧洲央行在上周亦推出新一轮国债购买计划OMP,即在二级市场上无限量购买欧元区成员国国债。高盛集团对此表示,欧央行不宣布购债具体目标和数量是为获得干预行动的高度自由,防止购债行为被市场“绑架”。

新兴市场资产价格或走高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14日表示,从目前来看,美联储推出QE3将使全球低息环境和充裕的流动性持续更长时间,进而可能会给新兴市场经济体再次带来通胀和资产泡沫压力。

上周以来,马来西亚、泰国、韩国、印尼和菲律宾等新兴经济体央行纷纷宣布维持各自利率水平不变,担忧国内通胀压力抬头是做出上述决议的主要原因。

另据外媒14日报道,日本央行准备在近期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以抑制日元升值态势。日本财务省官员中尾武彦表示,已和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讨论了近期日元的汇率波动问题。

日本最新一次汇市干预是在去年11月。目前,美元对日元汇率在78日元左右交投,较二战后该汇率的最低水平75.57日元差距甚微。

也有分析机构认为,因欧债危机导致外需不振、部分新兴经济体通胀水平平稳且有走低态势,美联储的QE3政策或能促使国际资金流向新兴市场,进而提振该地区资本市场。西班牙对外银行分析团队14日分析称,最新一轮QE预计将产生积极的外溢效应,因资金将流向亚洲等相对高收益、高增长的新兴经济体,这有利于该地区本币汇率和资产价格走高,以及经济增速提升。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