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宋丽萍:企业借力资本市场不要过度关注融资

宋丽萍:企业借力资本市场不要过度关注融资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14日07:51分类:股市动态

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科技界、金融界更具远见和耐心,要防止过分突出产业化、过度集中于pre-IPO企业、过度关注融资功能等三个错误倾向。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13日在“2012中关村论坛年会”上表示,要更大程度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创新企业发展的作用,需要进行配套制度改革。

她同时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科技界、金融界更具远见和耐心,要防止过分突出产业化、过度集中于pre-IPO企业、过度关注融资功能等三个错误倾向。

宋丽萍表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加强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已经初见成效。创业板的推出适应了以中关村企业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群体的需求,一批企业借助创业板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中关村已有50多家创业板挂牌企业,形成“中关村板块”,中小板企业仅有32家。同时,场外市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资本市场服务向下延伸,将为更多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服务。

宋丽萍提出,要更大程度发挥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作用,需要进行配套的制度改革。深交所调研显示,有不少具有技术优势的上市公司,尚未发挥出资本市场平台的作用,其原因包括很多方面,如审核繁琐、条款分割现象较严重、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管理体制等。

“这诸多问题表明,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促进上市公司又好又快发展,还有很大空间,需要深入推进改革,破除实体经济层面体制机制对创新的障碍。”宋丽萍说,资本市场与科技的结合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但市场释放出的巨大活力已激发了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情,然而资本市场本身确实还不太成熟,社会各界对资本市场认识也不全面,难免出现急功近利的倾向。

她表示,真正创新型国家的建设,需要科技界、金融界更具远见和耐心,为此要防止几个错误的倾向:

一是过分突出产业化,削弱了基础性研究投入。资本市场推动科技创新,是以产业化为前提,如不能带来显著现实经济效益,资本市场很难介入,但在资本市场巨大财富效益面前,过度追求产业化会对科技创新带来负面影响。

二是过度集中于pre-IPO企业,社会资本对创新初期企业关注不足。过去几年由于市场价格体系失衡,企业上市后带来的高额回报使各种类型的PE和VC都扎根在pre-IPO企业,使投资短期化和功利化。社会资本应向企业成长初期延伸,形成分工合作的风险投资链条,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均衡健康发展。

三是过度关注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忽视对上市公司研发能力的培育。上市公司只是资本市场功能的一个方面,如果仅仅将上市公司作为融资平台,不注重培育上市公司研发能力,就不能持续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应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中心,构建基于市场和企业的国家创新体系。(马婧妤)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