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联储宽松政策谜底将揭 QE3仍雾里看花

美联储宽松政策谜底将揭 QE3仍雾里看花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3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14日凌晨宣布最新货币政策决议,市场对其将启动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QE3)的预期普遍较高。但对于美联储会否在短期立即启动QE3,各大金融机构的看法分歧明显。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14日凌晨宣布最新货币政策决议,市场对其将启动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QE3)的预期普遍较高。不过综合主要金融机构观点来看,分析师对QE3会否即刻启动以及会以怎样的形式推出仍存在较大分歧。

开放式购债讨论升温

据海外媒体1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受访73名经济学家中有近三分之二的人预计美联储将于本周宣布QE3,并将接近于零的利率政策维持时间延长到2015年。其中,32人预计美联储决策者很可能宣布一项与支持经济可持续增长相关的“开放式”购债计划,不会限定债券的收购规模和截止日期。

事实上在美联储内部,“开放式”购债计划已经拥有一批拥趸。包括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以及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在内的多位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均已公开支持开放式的债券购买计划。其中威廉姆斯具有今年的货币政策投票权,布拉德和埃文斯拥有明年的货币政策投票权。

威廉姆斯此前曾表示,采取措施进一步刺激经济特别是就业市场是必要的,美联储可以逐月宣布债券购买规模,并基于经济环境的变化对购买规模和实施时间进行调整。埃文斯对此表示支持,指出美联储应实施“开放式”购债计划直到有明确迹象显示美国经济环境出现改善。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认为,QE3推出几乎是“板上钉钉”之事,美联储将仔细考虑“开放式”购债方案,此外预计美联储还会将超低利率维持期限由2014年末延长至2015年中期。

在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发布了令人失望的非农就业数据后,高盛对QE3推出时间的预期也从2013年初提前到本周。高盛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以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的方式推出QE3,规模大约为每月500亿美元左右,计划实施时间将视美国经济复苏情况而定。不过高盛经济学家谨慎指出美联储并非一定会在本周推出QE3,其很可能只是延长超低利率指引。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