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警惕美联储QE3可能带来的冲击

警惕美联储QE3可能带来的冲击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13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9月13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美联储8月22日公布的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发出强烈宽松信号,称除非美国经济复苏明显持续改善,否则美联储需要很快推出新的宽松货币政策。紧接着,伯南克在24日公开的一封信件中说,目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仍有空间”,可以用来改善美国金融市场状况并加快经济复苏。然后,在8月最后一天的全球央行年会上,伯南克的发言虽未就第三轮刺激政策给出言之凿凿的表态,但他一方面力挺宽松政策效果,一方面对经济表达了担忧,两者都给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铺平了道路。

美国QE3推出可能性极大

判断QE3是否推出应该观察两方面因素。先看美国经济复苏程度,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纪要中表述:“除非短期内经济复苏出现明显且持续的提振,否则有必要采取措施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目前,美国经济虽然维持正增长,但增速明显处于低水平,而且失业率有所上升,“明显且持续的提振”的条件不能满足。再看美国财政情况,目前美国正面临“财政悬崖”的危险,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计,受此影响,明年上半年美国经济或将萎缩1.3%,即出现衰退。因此,笔者认为,美国QE3推出可能性极大,这个时间有可能在9月的美联储政策会议结束后。

QE3或对新兴市场经济体产生巨大冲击

如果美联储推出QE3,同时把基准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区间不变,那受害最深的将是新兴市场国家,这些国家已经承载了两波美国转嫁的危机,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第三波恐怕将难以承受。

QE3意味着弱势美元的再次降临。美元指数近期持续攀升,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QE3将改变这一情况,石油、铁矿石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将出现反弹,另外,由于极端天气因素,粮食价格大幅上升,QE3必然加速粮食价格上涨速度,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势必引发全球性通胀。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这些国家抵抗经济放缓的政策手段难以实施,更严重者将加速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下行速度,引发衰退。

弱势美元有利于美国产品出口,但美元的贬值意味着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升值,对中国等依赖制造业制成品出口的国家将造成严重冲击,2011年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调查显示,45.5%的企业将汇率问题列在影响其出口的第一因素,若人民币加速升值,近7成企业认为负面影响较大,将严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

QE只是美国转嫁危机的政策工具

作为全球虚拟经济最发达的美国,依靠美元宽松向全球转嫁自身危机是其最理性的选择。美国转嫁危机的手段主要有三种:

一是操控美元汇率。货币是美国操纵全球经济的重要手段,美联储不断调整美元汇率,在经济增长放缓时放松货币,使美元贬值,扩大出口,而当债务问题紧张时,则收紧货币。罗杰斯在9月初接受采访时说,美联储事实上已经在悄悄地膨胀其资产负债表规模,罗杰斯说,“他们可能学会了如何在资产负债表之外进行操作,我无法证实这一点,但很多其他人知道,所以他们(联储)可能已经开始做了。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出于人的天性”。美国操纵美元汇率,事实上就是操纵其它国家汇率,在美元大幅升值的情况,出口型经济体将受到极大冲击

二是操控大宗商品价格。美国利用QE使石油需求不断增长的新兴市场国家难以承受高油价对成本的大幅推升,迫使新兴市场国家主动或被动的放缓经济增速。粮食价格大幅攀升直接影响到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命脉,去年印度就发生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抗议高食品价格严重影响印度社会安全。

三是操控地区安全形势。一方面近期中国周边局势紧张,背后的影子就是美国,美国不断在中国周边点火,以力图将全球视线焦点转向东亚、南亚。另一方面,美国实力下降,无法以直接经济投入来干预亚太事物,只能通过为中国周边国家提供军事协助来影响中国周边局势。

而美国的最终目的就是使资本对新兴市场国家失去信心,帮助其巩固在太平洋地区美元的地位。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大幅下降,这些资本是美国维系其美元霸权的重要血液,因此,在美国经济低迷、资本流出的情况下,打压其它经济体,迫使资本回流美国就成为美联储的一个项重要任务,而QE3无疑将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造成严重影响,改变资本流向,使逐利资本回流美国。

(作者:李娜;单位: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