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证券报》:7天回购利率跌至3%资金利率异动或难持久

《中国证券报》:7天回购利率跌至3%资金利率异动或难持久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2日09: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周一(1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较充裕的状态,隔夜回购利率有所反弹,7天回购则大幅下行至3%水平。市场人士指出,财政放款等积极因素保持短期资金面相对宽松,但鉴于季末与长假或现双重冲击,月底前资金利率不具备大幅下行空间,出现异常上涨的可能性也较小。

10日质押式回购14天以内品种利率涨跌互现,长端品种相对稳定。隔夜回购在2.15%一线盘整3个交易日后出现17bp的反弹,加权利率上涨至2.31%。7天与14天品种则在短暂走平后选择继续下行,其中7天回购加权利率由3.40%跳跌至3.00%,下行40bp;14天回购加权利率由3.49%下跌至3.19%,下行约30bp。21天以上期限回购利率相对稳定,21天品种在上个交易日大幅走低后企稳,最新加权水平报3.11%,微涨1bp,并继续与14天品种形成倒挂;跨季且跨节的1个月品种供需两旺,利率稳定在3.71%位置;另外,2个月品种利率小跌8bp至3.72%。观察盘面总体情况,当日机构融入需求有所提升,但供给依旧充裕,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全天共成交6018亿元,比前一交易日增加1061亿元或18%;有交易的各期限回购中,除2个月品种之外,成交量均有所放大。

在大量逆回购到期的作用下,过去两周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净回笼资金,但从目前来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仍保持相对宽松的态势。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这一方面得益于财政存款季节性的净减少,另一方面与央行连续逆回购平滑资金利率波动效果显现不无关系。考虑到在季末和长假的双重冲击,近阶段资金面难改紧平衡格局,7天回购利率大幅走低,甚至跌破3%的情况难持久,但未来出现显著超过4%的极端情况的概率也并不大,均值水平或继续运行于3.5%一线。(张勤峰)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