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沪指三连阳大涨4.77% 53亿资金抄底五行业

沪指三连阳大涨4.77% 53亿资金抄底五行业

证券日报2012年09月11日07:56分类:行业板块

核心提示:随着阶段性底部初现,部分先知先觉资金的动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最近3日资金流向的统计显示,建筑建材(0.24%)、有色金属(0.23%)、机械设备(0.11%)、交运设备(0.10%)、纺织服装(0.10%)等共流入资金达53.09亿元,成为资金流入与流通市值占比较高的行业。

连续3个交易日的反弹,市场整体成交量明显放大,资金逢低进场迹象非常明显

编者按:自9月5日沪指创2029.05点新低后,市场出现了连续3个交易日的反弹,整体上涨4.77%。特别是9月7日的放量长阳,为形成阶段性底部奠定了基础。值得一提的是,连续3个交易日的反弹,市场整体成交量明显放大,资金逢低进场迹象非常明显。

随着阶段性底部初现,部分先知先觉资金的动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最近3日资金流向的统计显示,建筑建材(0.24%)、有色金属(0.23%)、机械设备(0.11%)、交运设备(0.10%)、纺织服装(0.10%)等共流入资金达53.09亿元,成为资金流入与流通市值占比较高的行业。本版对以上五大行业和相关个股进行系统梳理分析,挖掘其投资价值,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建筑建材 近3日净流入资金占行业流通市值0.24%

9月6日以来至今,在大盘持续反弹,做多人气重新聚拢的情况下,建筑建材板块表现强势,近3日累计上涨10.15%。从资金流向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建筑建材板块最近3日累计资金净流入155014.47万元,该板块最新流通市值为64625065.95万元,最近3日流入资金占流通市值比的0.24%,位居申万一级行业首位。

分析人士认为,受日前国家发改委批复万亿基建项目影响,上周五水泥、建材板块成为A股领涨先锋。8月底国内水泥市场走出淡季,各区域水泥需求均有回升,外加政策利好的叠加,预计水泥、建材板块将呈现更好的复苏表现。

统计显示,建筑建材行业共有88只个股实现最近3日资金净流入态势,占行业内成分股个数的73.95%。其中,11只建筑建材股最近3日资金净流入金额超5000万元,分别为:中国化学(17730.92万元)、海螺水泥(15858.48万元)、塔牌集团(15798.07万元)、方大集团(13322.46万元)、中国水电(10031.24万元)、葛洲坝(8288.52万元)、上海建工(8183.85万元)、同力水泥(6431.61万元)、中国交建(5664.33万元)、亚泰集团(5462.73万元)和金螳螂(5322.14万元)。

此外,从最近3日建筑建材股的市场表现来看,120只建筑建材股全部实现上涨,53只个股3日累计涨幅超过10%,占比44.17%。具体来看,方大集团(33.33%)、开尔新材(33.18%)、祁连山(25.62%)、宏润建设(23.81%)、宁夏建材(23.2%)、塔牌集团(21.31%)、天山股份(21.24%)和秦岭水泥(20.51%)等8股涨幅超过20%。

展望三季度,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较弱,新增信贷数据不理想,东莞证券认为行业业绩增速或环比向上,但不会上升太多。但政策面上,近期国家基建项目密集批复,投资预期再起,且行业估值仅高于金融服务,继续下滑空间有限。建筑建材行业短期有投资机会,中期仍需观察资金面和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的改善情况。看好化学工程、路桥建设和铁路建设,建议重点关注中国化学、东华科技、隧道股份、中国铁建、中工国际、铁汉生态等公司。

有色金属 近3日净流入资金占行业流通市值0.23%

9月6日以来至今,A股市场持续反弹,大盘重心不断下移的局面有所扭转,盘中热点涌现,其中,有色金属板块表现抢眼,近3日累计上涨8.78%。从资金流向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有色金属板块最近3日累计资金净流入188829.59万元,该板块最新流通市值为81349406.67万元,最近3日流入资金占流通市值比的0.23%,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第二位。

统计显示,有色金属行业共有58只个股实现最近3日资金净流入态势,占行业内成分股个数的74.36%。其中,10只有色金属股最近3日资金净流入金额超5000万元,分别为:铜陵有色(27530.56万元)、包钢稀土(22454.39万元)、江西铜业(21502.75万元)、辰州矿业(17245.64万元)、紫金矿业(17176.60万元)、山东黄金(16994.16万元)、锡业股份(10034.27万元)、云南铜业(8513.57万元)、新华龙(8006.02万元)和精诚铜业(6813.11万元)。

此外,从最近3日有色金属股的市场表现来看,79只有色金属股全部实现上涨,23只个股3日累计涨幅超过10%,占比29.11%。具体来看,新华龙(26.23%)、铜陵有色(16.25%)、精艺股份(15.98%)、盛屯矿业(15.55%)和精诚铜业(15.13%)等5股涨幅超过15%。

中投证券表示,近期一系列的国内外宏观政策传递了两个对有色板块强烈利好的的信息:1.全球流动性进一步充裕,使黄金与大宗商品价格有望出现进一步上涨;2.国内经济企稳预期,使对基本金属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中国因素”的减弱速度放缓,并在很大程度上继续稳定全球基本金属的消费量。本次国内外宏观环境的改善对有色板块尤其是基本金属板块可谓“冬日暖阳”,这股宏观环境改善的力量绝对不能忽视,尤其是在有色板块经过长期、大幅的调整之后,有望迎来一波强烈反弹。对于标的的选择:黄金与铜板块是首选,对比目前A股市场黄金股票,从估值水平与业绩弹性分析来看,首先建议山东黄金与中金黄金。对比铜资源板块目前估值水平和业绩弹性来,铜板块建议关注江铜和铜陵。

随着投资及建筑房地产市场缓慢复苏,国元证券指出,国内的钢结构市场将从中受益。随着主要原材料供求关系和市场竞争状况的不断变化,原材料价格波动,对钢结构的利润水平产生重要影响,会给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增长带来一定影响。维持对钢构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重点关注:鸿路钢构、风范股份、中泰桥梁、光正钢构、、东方铁塔、华神集团、齐星铁塔、杭萧钢构、东南网架、精工钢构。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