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晴雨表”失灵 信心缺失重挫A股(2)

“晴雨表”失灵 信心缺失重挫A股(2)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5日10:31分类:研究报告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在最近四年左右的时间里规模增长了将近50%,但A股却出现了快速下跌,即便是正在受欧债问题困扰的欧洲主要股市,表现也比A股强。股市这只“晴雨表”失灵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A股的表现与宏观经济形势并不匹配,监管层推出的种种利好政策收效甚微,投资者信心匮乏无疑是市场低迷的重要原因。

监管新政策与货币微调收效甚微

股市的颓势显然不是监管层愿意看到的。事实上,自从去年11月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可谓新政策不断,很多政策的救市意味明显,如:去年11月证监会推动强势分红,并且在今年8月上交所发布了分红指引;多个场合推荐蓝筹股,汇金带头增持四大行股票;连续三次降低市场交易费用和市场监管费用等。

监管层频吹“利好风”,但A股市场似乎不为所动,连短期的刺激都显得十分微弱。如8月3日宣布“降费”,当日股市勉强收出中阳,之后很快陷入跌势,与2008年9月18日监管层宣布降税及国企增持时个股的集体涨停不可同日而语。

监管新政策不断推出的同时,货币政策也在频繁调整。自2月24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后,5月18日起再次下调0.5个百分点,今年我国已对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了两次。此外,央行今年6月8日与7月6日还两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二季度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净投放力度也明显加大,尤其是6月26日以来,央行连续以7天逆回购的方式投放短期资金。

有证券分析师认为,货币政策调整对资本市场带来了实质性利好,市场流动性增加,股市应该有所表现,但A股不仅没有上涨,却以大跌回应。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