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披露仍存缺陷

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披露仍存缺陷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10日10:06

核心提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实际控制人虽不是公司股东,但却可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它安排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然而上交所研究显示,上市公司在对实际控制人相关信息的披露方面存在一定缺陷。另外,全流通形势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下降,“小股东控制”的现象值得注意。

 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披露仍存缺陷 “小股东控制”现象值得关注

新华08网上海8月10日电(记者潘清)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实际控制人虽不是公司股东,但却可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它安排实际支配公司行为,因而成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之一。但相关研究显示,目前上市公司对此类信息的披露仍存在缺陷。与此同时,逐步显现的“小股东控制”现象及“内部人控制”风险也值得关注。

——大多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有性质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以沪市上市公司年报数据为样本,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

统计显示,截至4月28日披露经审计2011年年报的938家沪市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国有性质的上市公司共计609家,其中中央国有性质206家,地方国有性质403家,合计比例为64.92%,较2010年66.45%的比例仅略有下降,表明2011年沪市新上市公司中民营控股企业占比较多,但总体而言国有控制的企业依然占大多数。

实际控制人类型

公司数量

比例

国务院国资及其他部委

206

21.96%

地方国资

324

34.54%

地方各级政府(部门)

79

8.42%

自然人(含境外自然人)

276

29.42%

外资法人

7

0.75%

其他(含未明确披露)

31

3.30%

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15

1.60%

合计

938

100.00%

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的沪市上市公司共计276家,比例为29.42%,较2010年的240家、26.49%有所上升。

与以前年度披露情况相似,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的情形中,存在“一控多”情形(一个自然人同时是多家沪市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另有32家公司存在“多控一”情形(一家公司存在多个实际控制人)。

另外,有15家公司明确披露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如华夏银行、民生银行、金地集团等公司以名义持股股东较为分散为由,认定自身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