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恢复上市尺度趋紧 “新老划断”难保差公司

恢复上市尺度趋紧 “新老划断”难保差公司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8月08日07:28

核心提示:从退市新政发布后恢复上市的案例看,交易所的实际审核标尺很可能发生改变。据记者梳理,除去资产重组接近尾声、或自身造血功能已恢复的暂停上市公司,多数公司仍行进在寻觅重组方、推进重大重组的路上,少数公司则“原地踏步”不见动作。可以预见的是,这些公司在年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并获得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首肯的几率非常小。那么,现有经营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将成为交易所是否放行的核心考量标准。

尽管退市新政步步紧逼,但由于实行“新老划断”原则,暂停上市的ST族不会遭遇大面积退市的窘境。然而,剖析近期恢复上市案例可见,尽管不借助重大资产重组仍可复活,但监管部门对恢复上市的审核尺度明显趋紧,成为横在少数自身盈利能力羸弱的公司面前的一个路障。

据记者梳理,除去资产重组接近尾声、或自身造血功能已恢复的暂停上市公司,多数公司仍行进在寻觅重组方、推进重大重组的路上,少数公司则“原地踏步”不见动作。可以预见的是,这些公司在年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并获得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首肯的几率非常小。那么,现有经营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将成为交易所是否放行的核心考量标准。

根据修订后的股票上市规则,已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的条件明显提高,其需满足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类型等多项条件。然而,若以2011年年报为参照,已暂停上市公司中绝大部分无法达标。幸运的是,作为过渡期安排,新规则明确对发布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适用原规则,即对于2012年1月1日之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给予一定的宽限期,交易所将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对其作出是否核准其恢复上市的决定。

回查原规则,对于因连续3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的公司而言,其申请恢复上市的基本条件是:一,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首份年报;二,年报显示公司实现盈利。在此前提下,公司应在年报披露后5个交易日内以书面形式向交易所提出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不过,实际审核环节中,交易所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公司治理等问题较为严苛,因此不少公司提交恢复上市申请已数年,但因种种因素一直未获交易所核准。例如,S*ST生化、*ST大通早在2008年就已提交股票恢复交易申请,但至今未获批复。

值得注意的新动向是,从退市新政发布后恢复上市的案例看,交易所的实际审核标尺很可能发生改变。

据统计,沪深交易所6月28日发布新版退市制度之后,沪深两市共有3家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沪市为ST澄海(原*ST海鸟)和ST博通,深市为三湘股份(原*ST商务)。

其中,沪市两家恢复上市的公司并未经历颠覆式重组,因此对目前未重组的暂停上市公司更具参考意义。由于2008年至2010年连续3年亏损,ST澄海自2011年4月25日起暂停交易,今年7月3日恢复上市;同样,由于连续3年亏损,ST博通于2011年5月16日起被实施暂停上市,也在7月3日恢复上市。显然,两家公司恢复上市适用的是原规则。

从公告看,ST澄海和ST博通的恢复上市,倚靠的都是内部资产结构的调整和优化。2011年,ST澄海和ST博通分别盈利573.6万元和1487.28万元。

一个重要的变化是,两家公司均对2012年度业绩做了盈利预测报告,且大股东作出相应的业绩承诺并明确股票锁定期。ST澄海预测2012年将实现净利润约2700万元,大股东东宏实业及实际控制人鲍崇宪承诺,若2012年度盈利低于2700万元将以现金补足;同时,大股东所持股份自2012年6月25日起24个月内不转让。ST博通预测2012年盈利1175.3万元,大股东经发集团承诺,若实际业绩不达标将以现金补足,且自股票恢复上市日起两年内不减持股票。

据查,去年恢复上市的鲁北化工、三联商社亦是罕有的不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而复活的案例。但记者查阅公告发现,当时两家公司并没有对未来业绩做出盈利预测,且大股东亦无作出类似的利润补偿及股份锁定承诺。显然,交易所有意对ST澄海和ST博通增设了捆绑条件,以保障、督促公司提升持续盈利能力。

“尽管适用原规则,但交易所对恢复上市的审核尺度确实有所变化,很可能向新规则靠拢。”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ST澄海、ST博通都是2011年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历史遗留问题较少,且2011年审计报告均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因此审核进程也较为迅速。该人士认为,有些公司已暂停上市多年,业绩一直不见起色,连续多年被出具“非标”意见,仅仅因为暂停上市后首份年报盈利而免于退市,还存在其他治理等方面问题,“在审核尺度收紧的背景下,不排除个别公司因此无法在年内通过审核而退市”。(吴正懿 徐锐)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