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申银万国晨报精选(8月1日)

申银万国晨报精选(8月1日)

中国证券网2012年08月01日09:1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投资继续微降开工或临最后一跌——7月房地产统计数据前瞻。

投资继续微降开工或临最后一跌——7月房地产统计数据前瞻

投资单月同比回落至10%左右,继续缓慢下降。6月投资重回下行通道,单月增幅降至11.3%,我们认为这一趋势还在延续,7月单月增幅将进一步降至10%左右。投资仍将下降的主要原因是:1)施工面积减少。10年新开工量较大,而2012年年初以来陆续进入竣工周期,施工面积今年以来持续下降,拖累投资下行。2)前期土地购置较少,导致土地购置费仍在低位。去年下半年以来土地购置下降较多,土地出让金同比已从去年年中30%下跌到今年一季度的-40%左右。虽然4月以来土地出让金的降幅已经企稳,但考虑到有6-12个月的支付周期,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土地购置费仍处于低位。

新开工面临最后一跌,单月增速或降至-20%左右,三季度末将企稳。6月新开工同比下降11.7个百分点至-16.3%,我们认为7月这一数据还将明显下降,单月降幅可能在20%左右。但未来开工下滑的持续时间已不会太长,预计在今年的三季度末将有望企稳。主要原因是:1)春节之后的销售回暖为开发商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保证。销售是新开工的领先指标,今年春节以后的销售回暖,使开发商资金紧张的状况得到了一定改善,同时对后市的信心也逐渐恢复,在开工和拿地态度上将渐趋积极,近期全国土地出让金的降幅企稳也可以视为一个佐证;2)目前房地产库存处于高位,但一线城市已开始下降。目前全国库存水平处于高位并仍在积累,企业开工意愿整体偏弱,但一线城市可售量4月底以来已经开始缓慢下降,北京、深圳、扬州、厦门等城市下降趋势尤其明显。作为市场风向标,一线城市库存压力的见顶回落,可能预示着新开工下滑趋势将逐渐企稳;3)去年7、8月保障房突击开工抬高今年基数,9月后基数将回落。由于去年6月后保障房开工突然加速,使7、8月新开工基数较高,今年同比仍将下降,而9月之后基数影响基本消失,届时应能看到新开工数据的回升。

销售面积同比降幅低位徘徊,预计单月同比在-2%左右。6月销售面积同比降幅收窄6个百分点至-3.3%,7月各地销量仍持续回暖,但由于基数原因,单月降幅收窄幅度可能有限,同比预计在-2%左右。从趋势来看,同比降幅收窄必将是未来趋势,四季度将会转正。1)从基本面看,7月主要城市销售继续维持6月的势头,申万监控的31个主要城市销售量同比增幅从6月的50%继续回升至56%,环比亦有所增长,淡季不淡的判断得到印证。2)从基数来看,去年第二轮限购之初其实销量下降并不多,直到10月左右才出现幅度较大的下降的,因此基数不低,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销售回暖的效果,使销售降幅收窄幅度不够明显。但我们认为,降幅收窄是趋势所在,今年的9、10月份将能看到同比转正。

维持各项预测。维持2012年销售面积同比-3%,新开工面积同比-9%,投资同比11%的预测。(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