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报盘 > 早评:三大利空来袭 A股半年线处压力山大

早评:三大利空来袭 A股半年线处压力山大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证网2012年06月15日08:26

A股周四收阴,刚刚点燃的做多火焰遭到挑战。上证指数跌幅相对较大,幅度超过1%,并且全天都是以绿盘形态运行。创业板指数曾一度表现相对独立,无奈大势较为疲弱,终被拖下水。今天是A股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倘若大盘仍然不够给力,上证指数周k线重心延续下移态势便不可避免。

今日消息面迎来 利空。新一轮联网测试筹备进行时,业界预计转融通八月底推出。五月中下旬的联网测试刚刚过去不久,券商又将迎来新一轮转融通测试。按照测试进度,预计新一 轮测试有望在本月底正式运行。而随着测试快速推进,多家券商人士预测,八月底或将成为转融通业务推出的敏感窗口。两年前,因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开闸引发的那一轮大调整,至今还让投资者心有余悸。2010年3月31日,融资融券试点开闸。半个月后的4月16日,股指期货也正式推出。4月16日当天,上证指数下跌34点,拉开了一轮中级调整序幕。至2010年7月2日,两个半月时间上证指数下跌超过800点,跌幅超过30%的个股比比皆是。与融资融券相比,转融通对市场的利空因素更大。因为尽管转融通中还包括了转融资这一块,但它最核心的意义,还在于在A股市场上完善做空机制,全面开启A股做空时代。

其次,港股ETF最快本月推出。权威人士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港股ETF可能在6月底7月初推出。届时,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将多了一种更便利的工具。同时,多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筹备跨境ETF产品。这或对A股资金造成分流。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内地市场上,早已有不少机构和个人通过各种渠道开户投资我国香港股市。港股ETF上海挂牌,未必会牵动大量的资金流。更何况,港股ETF推出,也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带有试验性质,规模不会太大,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此外,本周末希腊大选结果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仍然值得关注,或许也会影响A股今日走势忐忑。

而资金面方面没 有如此悲观。在6月份银行体系流动性多方承压的背景下,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360亿元,较上周增加340亿元。此外,央行财政部将于19日招标 6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亦将大幅缓解商业银行的月末潜在资金紧张。后市来看,由于外汇占款增长形势仍不乐观,而且年中考核如剑在悬,月底前资金 面仍将继续承压。但正如机构所普遍认同的,在货币政策已经整体放松的大前提下,预计后续央行仍会继续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来维持资金面宽松,因此资金面短期 收紧已不足为虑。

市场层面,周三 刚刚经历一根大阳的喜悦,马上2300点便得而复失,并且周四的中阴刺穿了5日均线,做多的跟风盘一时已不敢入场,观望气氛加剧。从技术层面看,2320 点附近是市场的压力区间,前期三角形态整理的下边对股指的反弹具有较强的压制,对应的点位也刚好在股指的半年线附近,这样市场反弹的路上将直接面对半年线 与三角形下边的双重压制,加上外围方面的不确定性增强,造成昨日A股短期震荡。但盘面上有两点可喜现象依然值得格外关注。

首先,场内个股轮番活跃,消费领军,多热点共振,让做多资金敢于折腾,成交量上配合也不错,给了投资者结构性行情上演的预期。

其次,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创出新高。有市场人士曾将贵州茅台创出历史新高作为判断大盘性质的一条很关键的参考。这意味着解放之前所有套牢盘,多头主力在没有特别的把握的时候一般不会轻易去做。而从2132至今涨幅前20名股票中,就有多达18只,在本轮或1664点上涨以来创出历史新高,可见历史新高之重要。从这个角度观察市场,A股中期上涨的行情似乎还没有走完。

然而从近期盘面来看,多头也不敢贸然发动进攻。底部争夺仍在持续,必须有持续性的涨幅与时间验证才能脱离底部而起涨,因此投资者现今还要多份耐心,先行指标为创业板、中小板指数,而真正起指向作用的则是新蓝筹,仓位情况还是要看大势风向,灵活一些则无论进退都会轻松。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