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A股创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国际板或为导火索

A股创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国际板或为导火索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04日20:06

核心提示:在外围市场的一片惨淡之中,沪深股指4日低开低走,大幅下跌。多位市场参与人士普遍认为关于“国际板”的消息是引发当天股市大幅下跌的导火索。虽然指数暴跌,但是未来通胀压力的减缓以及政策的微调,将会对市场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

新华08网上海6月4日电(记者沈而默 桑彤)沪深A股6月4日双双暴跌,其中上证综指跌幅创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外围市场的阴影以及消息面的影响,成为市场暴跌的主要推手。虽然指数暴跌,但是未来通胀压力的减缓以及政策的微调,将会对市场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

——沪指暴跌2.73% 创6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在外围市场的一片惨淡之中,沪深股指4日低开低走,大幅下跌。

美股市上周大幅下挫拖累沪深指数4日大幅低开,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开盘分别下跌1.11%和1.55%。

低开之后,股指早盘窄幅震荡,午盘继续下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308.55点,下跌64.89点,跌幅达到了2.73%。这一跌幅也创下了自去年12月份以来半年的最大单日跌幅。

而深证成指亦大幅下挫2.67%,最终以9874.52点收盘。

从行业板块来看,前期上涨的水利建设、水泥等板块当日整体跌幅超过了4%:利欧股份下跌7.42%,钱江水利、粤水电、安徽水利和三峡水利等跌幅都在5%以上;亚泰集团、天山股份和西水股份等跌幅超过5%

金融板块中券商和保险板块跌幅较大,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分别下跌5.70%和5.27%,宏源证券和兴业证券分别下跌5.25%和5.06%。

从个股来看,两市跌幅超过5%的个股达到438家,而上涨个股仅130家。

——消息面成股市下跌导火索

记者采访多位市场参与人士,普遍认为关于“国际板”的消息是引发当天股市大幅下跌的导火索。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的《关于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指导意见》。这被市场解读为“八部委再提适时启动国际板试点”,认为这一举措或将意味着国际板即将临近,对投资者心理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虽然午后上交所表示国际板没有实质性的启动计划,但是并未能改变市场的下跌态势。

实际上,关于国际板的风吹草动都会对A股造成较大影响。去年6月和11月份都曾经出现过关于国际板的传言,一度造成市场较大波动。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证券研究所所长杨朝军表示,国际板推出的担忧是当天暴跌的导火索,但是更为深层次的原因,是出于对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的担忧。

最新公布的5月PMI数据及发电量数据均差强人意,显示此前推出的刺激政策并未明显见效。

5月PMI数据50.4,环比回落2.9个百分点,与2005年数据公布以来5月的历史环比回落值持平,但是整体低于市场预期值;由于季节性原因导致6-7月份的PMI环比仍将走低。电网口径5月发电量数据约为4051.60亿千瓦时,居之前预期的下限,反映经济活动仍在放缓。

此外,6月1日公布的美国5月非农就业表现疲弱,令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复苏乏力。与此同时,欧债危机风险加大,以及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增长同时面临不利状况,上周引发欧美市场震荡,4日A股周期性权重股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调整之后A股何去何从

股指的暴跌对于市场信心打击颇大,市场对于未来股指的走势也出现了一定的担忧。

中欧基金表示,短期来看,外围和国内的种种因素可能会影响到A股市场,或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当前经济相对低迷,但是政策已经逐渐转向积极方面。目前政府已经通过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但受通胀制约的影响,短期内实际动作不是太大,相信到7月份随着通胀压力缓解,CPI涨幅或跌落至3%之下,届时在经济刺激政策上会有较明显的实际改观。

来自汇丰晋信的观点认为,目前宏观经济整体需求不足,增长动力有限,增速短期难以见底,但是通胀通胀预期稳步回落为政策的推出腾挪出一定的空间,市场对中央政府推出适度放松和刺激政策的预期也在不断加强。同时,尽管企业盈利依然趋于负面,但伴随着未来政策推出将逐步改善,市场下阶段仍将会以震荡上升为主。

华宝证券策略分析师方奕逾认为,延续上周五欧美股市的大跌,A股顺势调整也是势在必然。“持续大跌的概率不大,但是上涨没有看到好的龙头。短期可能是低位盘整。”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