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清科:风投两年内A股套现逾百亿元

清科:风投两年内A股套现逾百亿元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30日12:48

新华08网上海5月30日电(记者刘雪)清科研究中心3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一季度,A股市场共有38家VC/PE机构对59家通过IPO方式上市的被投企业进行了减持,累计套现108.78亿元,实际盈利211.29亿元。

据统计,自2010年至到2012年一季度,VC/PE机构平均实际退出回报倍数14.96倍,VC/PE机构平均投资周期4.93年,平均内部收益率71.9%。

清科研究中心显示,除两家企业未在招股书中披露其背后VC/PE机构投资成本而无法计算实际退出回报倍数外,19家VC/PE机构实际退出回报水平均高于账面回报水平,其余17家机构较账面回报水平有所下降。

由于这59家企业涉及的大部分VC/PE机构的解禁时间在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因此VC/PE机构的减持也主要分布在这个时间段。

从市场分布来看,从2010年至2012年一季度,深圳中小板累计套现金额与实际盈利水平最高,分别为43.67亿元和100.38亿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中,由于上海永宣及其子公司2004年便已进入西部矿业,投资348.00万美元,投资时间早而投资成本低,在2010年10月股价上扬之际上海永宣对持股进行了部分减持,获得了98.68倍的超高实际退出回报,从而拉高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整体实际退出回报水平,为67.16倍。如果剔除该极值后,上证所则获得了35.64倍的实际退出回报倍数。另外,除创业板减持企业实际退出回报水平低于账面回报水平外,其余两市场均高于账面回报水平,也从侧面反映出创业板企业上市后业绩变脸现象严峻。内部收益率方面,上证所上市企业表现抢眼,其背后VC/PE机构实现了128.3%的平均内部收益率。

从行业分布方面来看,VC/PE机构减持企业分布在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电子及光电设备等13个行业。其中,虽然VC/PE投资能源及矿产行业平均周期最长,需要6.58年,但减持套现金额及实际盈利水平也最高,分别为24.32亿元和39.84亿元,在西部矿业高退出回报推动下,该行业平均实际退出回报水平也为各行业之首,达到57.23倍,高于52.27倍的账面回报水平。内部收益率方面,在吉峰农机高IRR拉动下,连锁及零售行业呈现111.4%的高收益率水平,农/林/牧/渔行业紧随其后,也实现了高达93.4%的收益率,投资于以上两个行业的VC/PE机构短时期内便赚了个盆满钵盈。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