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国家电网“直管”大股东 许继电气注资可期

国家电网“直管”大股东 许继电气注资可期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10日08:06

划归中电装备不到半年,许继电气控股股东——许继集团被国家电网公司“升级式”收编。

许继电气今日公告称,5 月9日,接到许继集团通知,国家电网公司决定将其全资子公司中电装备所持的许继集团100%股权,划至国家电网公司直接持有。本次股权划转事项完成后,国家电网公司将成为许继集团唯一股东,许继电气则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孙”公司。

平高电气大股东也同时被收编,平高电气今日公告称,国家电网公司决定将其全资子公司中电装备所持平高集团100%股权,上划至国家电网公司直接持有。

国家电网公司此举有助于理顺持股关系,减少层级,但在结合许继电气资产注入预期的背景下,本次持股层级的调整,或意味深远。

许继集团及许继电气近三年股权变化十分频繁。2009年7月,国家电网公司下属中国电科院以资产认缴对许继集团的增资,由此与平安信托分别持有许继集团60%和40%股权,实际控制了许继电气。

紧接着就在2009年11月,许继电气即公告,“许继集团拟通过以其拥有的输变电装备制造主业相关资产及业务认购许继电气非公开发行的股份,实现对许继电气的收购和资产注入”。尽管许继电气于2010年9月撤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但这一悬念留存至今。

2011年下半年,中国电科院将所持许继集团60%的股权划转至中电装备持有,同时平安信托和许继控股也转让合计持有的另外40%股权,中电装备持有了许继集团100%股权;但这一代价是,许继集团将所直接持有的许继电气10.516%股权转让给了平安信托方面。

纠结的问题是,许继电气在2011年年报中曾着重提到同业竞争这一问题,公司称,2011年12月,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的中电装备成为许继集团唯一股东,中电装备下属个别企业与许继电气在部分产品领域存在同业竞争,就此情况公司已提请控股股东和中电装备予以关注,并提请相关方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安排,争取尽快解决。

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家电网公司本次移除中电装备这一层级直控许继集团后,今后许继电气实施收购资产消除同业竞争,股权结构关系更容易厘清。(记者 夏子航 编辑 裘海亮)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