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电网建设将加速推进 三板块存成长空间

电网建设将加速推进 三板块存成长空间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3月29日09:38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若国家电网的特高压规划纳入“十二五”专项规划,未来电网建设将加速推进,智能电网、电力设备以及电子信息板块将迎来成长空间。

受隔夜美股调整影响,昨日两市跳空低开,午后股指继续下行,沪指跌破2300点关口,各板块全线飘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挫2.65%。

分析人士认为,若国家电网的特高压规划纳入“十二五”专项规划,未来电网建设将加速推进,智能电网、电力设备以及电子信息板块将迎来成长空间。

“四交一直”开始交货

根据已招标工程,预计2012年将有“四交一直”开始交货,其中,2012年交货561.5亿元、2013年交货187.5亿元。2013年将有“三交三直”开始交货,其中,2013年交货838亿元、2014年交货838亿元。根据两电网规划,预计“十二五”期间,特高特投资5300亿左右,不考虑后续新招标项目,2012-2014年特高压招标分别为561.5亿元、1025.5亿元、838亿元。

海通证券认为,由于2011年没有特高压工程交货,因此2012年特高压公司业绩弹性较大。直流特高压工程安全性好,审批速度将符合预期;交流特高压运行情况仍需进一步验证,审批速度可能低于预期。如单考虑直流输电,2012-2014年直流输电项目将为中国西电贡献EPS0.15元,0.23元,0.13元。建议重点关注高压直流输电龙头企业中国西电。

大同证券认为,特高压建设从它提出的时候就充满了分歧,反对者认为特高压对电网安全运行提出了挑战而且不经济,但是从晋东南-荆门线路的运行情况分析,特高压输电有利于解决我国电能远距离传输的问题,对于合理分配我国电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国网公司计划推进“四交三直”七项特高压工程,特高压市场或将放大,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CIS巨头平高电气。

三大板块从中受益

据有关媒体报道,国家电网已将特高压电网“十二五”规划上报至国家能源局,为其制定国家级的电网“十二五”专项规划提供参考。根据国家电网策划,到2015年,将通过特高压交流网架将华北、华东和华中区域电网连接起来,形成“三纵三横”的“三华同步电网”,到2020年建成五纵六横的格局。《特高压“十二五”规划》如获通过,将大大推进中国特高压相关产业的发展,市场规模超过万亿,对于特高压公司而言,有望迎来高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指出,从安全问题角度来讲,特高压电网以后,会把很远的电网以及本地电网紧密联系起来,所以一个地区的故障会影响到比较远的地方,这个问题是一个挑战。然而,我国的控制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发展的很好,所以这块的技术目前已经远远领先于发达国家,才能使得非常薄弱的电网能够安全运行到现在。另外,中国的电科院有很好的技术,国网电科院建了大电网稳定分析量化理论,打造了一个防御体系,已经达到了2/3省级以上的电网。所以随着传输距离增长,有足够的能力保障安全。

分析人士认为,若国家电网的特高压规划纳入“十二五”专项规划,未来电网建设将加速推进,相关设备公司也有望迎来突破性增长。涉及智能电网领域的上市公司迎来交易性机会,涉及的板块有智能电网、电力设备以及电子信息板块。(实习生邹雪)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