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退市新政陡增压力 ST板块重组提速

退市新政陡增压力 ST板块重组提速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10日08:06

核心提示:5月以来,ST公司重组显示加速迹象,其背景应是退市新政。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净资产为负、暂停上市公司或*ST公司来说,一定时间内重组的压力特别大。

退市新政实施以来,部分ST公司限时重组的压力陡然增大。进入5月份,ST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和推动重组的案例骤然增多,相关公司股价最近几日也再现升势。

*ST通葡昨天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新华联控股5月8日与吉林省吉祥嘉德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股权转让完成后,吉祥嘉德成为*ST通葡的新的第一大股东。此前一天,ST国通也公告,安徽国风集团、巢湖市第一塑料厂与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5月2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公司第一大股东巢湖市第一塑料厂将其所持全部11.89%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下一步,公司启动定向增发,购买后者持有的优质资产。

与此同时,部分ST公司加快推出资产收购计划。去年3月更换大股东的ST国创5月7日宣布,拟定向增发收购美国焦煤资源;去年7月更换大股东的ST德棉5月4日起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事宜;*ST东碳5月8日宣布,实际控制人阳煤集团将有瑕疵的恒通化工剥离出收购范围,以推动2010年12月即已启动的资产重组。

5月以来,ST公司重组显示加速迹象,其背景应是退市新政。4月29日,沪、深交所发布新版主板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创业板退市制度则于5月1日起实施。新版退市制度较原退市制度,新添了净资产为负和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或无法表示意见,以及营业收入等指标;同时,因净资产或净利润指标被予以退市风险警示后,若接下来一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则终止上市。一位证券投行人士称,对于净资产为负、暂停上市公司或*ST公司来说,一定时间内重组的压力特别大。

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规定,对于2012年1月1日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将根据原规则在2012年12月31日前对其作出恢复上市或者终止上市的决定。符合上述要件的ST公司约30家左右。一位投行人士称,申请恢复上市的公司,一般要借重组恢复盈利能力。而目前已经暂停上市的公司,若今年年内不能完成重组,至多到明年4月30日年报公布时,仍没有实现盈利能力,按照规定将退市。此外,以前有些公司申请恢复上市时,借补充材料之机慢慢悠悠搞重组,而新规有关补充材料不超过30日的限定,把这条路也堵死了。

目前暂停上市的S*ST北亚、*ST炎黄、*ST嘉瑞等均在尽力推进重组。

此外,新规实施后,绩差公司2012年出现净资产为负,将被予以退市风险警示,其后一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则被终止上市。许多ST公司原先通过非经常性损益来调节利润,一旦以扣非为退市指标之一,他们不得不想方设法注入有盈利能力的主营资产。

退市新规引入连续年份内营业收入、净资产、审计意见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等多个难以规避的指标,使绩差公司无法再搞假借重组之名实为炒股的游戏,重组必须实打实地拿出优质资产,否则无持续盈利能力仍将面临退市。(记者 阮晓琴 编辑 邱江)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