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国泰君安:把握转型期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把握转型期投资机会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03日08:25

日前,国泰君安发布最新策略报告称,退市、降佣制度变革和沪深300ETF巨量发行,提升了沪深300的投资价值,不应对管理层提振市场的信心和决心有任何犹豫和怀疑,坚定看好小牛市行情。而随着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和金融市场的一系列改革,转型期的投资策略也呈现许多新的特征。

国泰君安认为,革新顺应时代需求,理财社会已经到来。中国人口红利结束后,成本推升的通胀将维持高位,市场利率长期高企,以抑制房地产投机的应对措施,使得居民资产配置发生重大变化,寻求获取高利率收益产品,理财社会到来。近期的金融改革是被动式的接受利率创新,认清楚这一点,就意味着对银行体系的坏账风险评估过于严厉。

该券商称,证券市场已经出现分层。一是估值分层,意味着定价考虑长周期因素;一个是投资者持仓分层,基金高仓位与散户低资金存量;一个是投资者结构分层,全流通后,投资者分层,基金机构的比例下降;绝对收益者仓位灵活对市场影响力短期较强。

而为了迎接财富管理社会到来,证券市场必须进行系统性革新。证券市场革新可从三个方面进行:一个是产品创新,发行公司债和金融衍生品;一个是推进分红、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抑制炒作、鼓励价值投资等制度建设;一个是推进中介机构创新发展。这三方面革新适应了财富管理社会的到来和转型期的逻辑,则会取得较大成功。

国泰君安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和金融市场的一系列改革,转型期的投资策略有许多新的特征:

第一,随着转型期到来,房地产投机属性丧失,利率市场化加速,投资者的投资渠道逐步收窄到金融产品上,这需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满足居民不同的投资目标。对金融产品的收益率标准会发生改变,从以往的挖牛股、投机地产和资源品的高收益,变为现在的战胜CPI,获取稳定的高利率收入。如果以这个标准来衡量股市的投资价值,那就会采取正确的投资策略。从考察的各国转型期的股市收益率看,股市作为一种金融资产是可以提供这种收益水平的。

第二,随着投资者分层和投资风格分层,金融衍生品推出定价效率提高,投资的积极管理的效率下降,被动型管理的作用上升。指数化投资策略的效率提升。这一点落实到A 股上就是指数优化,在市场效率提升后,估值分层使得各类板块的投资机会均等,所以减少做行业轮动,而适度均衡化配置。

第三,资金博弈失效,由于市场化发行,资金向上市公司流入明显,资金博弈的平衡被打破。投资者只能是赚上市公司经营赚来的钱。(记者 黄颖 编辑 朱绍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