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内部审计谨慎不足 30家公司业绩快报失准

内部审计谨慎不足 30家公司业绩快报失准

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03日08:1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2011年年报收官后的初步统计显示,两市有30家公司实际业绩与快报业绩误差在10%以上,其中七成系实际业绩“缩水”,外部审计机构的谨慎是一大原因。

业绩快报因通过公司内部审计,其准确度较业绩预告无疑更具确定性。但是,2011年年报收官后的初步统计显示,两市有30家公司实际业绩与快报业绩误差在10%以上,其中七成系实际业绩“缩水”,外部审计机构的谨慎是一大原因。按照规定,误差在20%以上的上市公司必须以董事会公告形式致歉,但实际执行中贯彻力度参差不齐。

4月27日,振东制药赶在年报披露收尾前发布2011年年报,公司经审计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亿元,与2月23日业绩快报中的1.38亿元有约1800万元的差异,实际业绩缩水约13%。4月28日,公司对上述差异做出说明,原因包括600万研发支出由资本化变更为费用化、计提存货跌价等。

振东制药并非个案。据统计,两市约有1076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其中九成公司业绩快报数据与实际年报数据差异在0至5%的范围内;业绩变动幅度超过10%的公司为30家,占比不到2.8%,其中21家公司为业绩“缩水”,且实际净利较快报数据下降20%以上的共计6家。

业绩变动最大也是唯一一家“变脸”的是宏达新材。公司3月29日披露年报,2011年亏损1926万元,但一个月前公司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净利润为3150万元,前后差异超过5000万元。对此,公司却未曾做出任何解释,仅在与年报同日发布的董事会公告中表示了“歉意”。

此外,东方日升、孚日股份、蓉胜超微等公司均存在实际业绩大幅下降超过20%的情况,而湘潭电化等两公司则是业绩“劲升”幅度超过20%。

由于业绩快报的编制结果主要系公司内部审计,而年报披露财务数据则经过公司所聘审计机构审计,因此,快报与经审计财报的差异更多源于会计处理的不同。交易所规定,若有关财务数据和指标的差异幅度达到20%以上,上市公司应当在披露相关定期报告的同时,以董事会公告的形式进行致歉,并说明差异内容及其原因、对公司内部责任人的认定情况等。从交易所指定规则的出发点看,业绩快报披露主要为防止公司业绩数据提前泄露或市场利用业绩炒作,

正是基于上述缘由,业绩快报历来较业绩预告更具准确性和参考意义。而一旦发生较大变动,则是公司内部财务的规范程度和谨慎程度的“缩影”,也是公司治理的一个微观反映。如东方日升实际业绩缩水36%,就是因为在对海外电站项目转让收入的确认上审计机构更为谨慎,对此缘由,公司以董事会公告方式致歉,并明确做出说明。同样,ST欣龙年报较快报亏损加剧,也是因为会计师事务所依据谨慎性原则,对公司约663万元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未予确认。另外,孚日股份在业绩快报披露时说明将对光伏项目计提减值准备,财务部门的核算为1000万至3000万元,但因具体额未定而在快报中未考虑上述因素,并表示若考虑这一因素业绩下滑幅度将在20%以内,而实际上计提额度达到约5500万元,造成净利润下滑幅度达到26%。上述案例皆说明公司内部审计的谨慎性不足。

作为对比的是,较之上述公司对事项的说明,如宏达新材仅有歉意形式而并不具实质,蓉胜超微则未做出具体说明也无特别的董事会致歉公告。

事实上,无论实际业绩较快报业绩“缩水”也好“大涨”也罢,都与推出业绩快报的初衷并不相符。尽管目前出现这一情况的公司整体占比不高,但部分上市公司有待改进。(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