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铁路投资上半年仅完成1/3 多家上市公司看好“下半场”

铁路投资上半年仅完成1/3 多家上市公司看好“下半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莉雯 ○编辑 阮奇

昨日,受铁路投融资改革方案即将出台等消息影响,铁路基建板块放量大涨。多家上市公司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铁路投资仅完成1/3,下半年的铁路投资值得期待。

上述公司所说的1/3,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上半年主要指标有关。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2159.31亿元,同比增加21.5%;其中基本建设投资1869.72亿元,同比增加25.7%。但若按原铁道部今年年初制定的目标,2013年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其中基建投资5200亿元,上半年的投资仅完成约1/3。

由此推测,下半年高铁投资或将加快步伐,而这也是铁路基建板块公司所翘首企盼的。鼎汉技术、赛为智能、中国中铁相关人士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若高铁投资较上半年提速,将对公司下半年业绩产生正面影响。

鼎汉技术今年一季报中或已预见公司下半年业绩可期。公司预计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约1350万元至185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表示,一方面铁路建设仍将保持加快推进的良好态势,促进公司订单的执行;另一方面系公司地铁项目中标量的加大,更多订单到了执行期所致。同时,公司屏蔽门核心控制系统将在二季度或三季度贡献业绩。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中国北车。虽然中国北车未披露上半年业绩情况,但从控股股东的增持中,北车集团拟在未来3个月内继续增持,而不是常见的6个月或1年,抑或隐含出对于行业形势好转的预期。

“公司现在陆续接到部分订单,如果铁路行业招投标这块启动了,公司业绩肯定是会有所上升。”永贵电器相关人员昨日对上证报记者说。

永贵电器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将实现净利润2541万元至2242万元,同比下降15%至25 %。公司表示,受整体宏观经济环境及铁路行业改革等综合因素影响,公司铁路客车等板块营业收入有所下降。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永贵电器处于新业务板块拓展期,路外产品及铁路信号产品研发投入较高,致使公司净利润增速下降;但公司在手订单充足,随着铁路招投标的逐步恢复,公司动车、机车连接器有望为下半年业务提供较大支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