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东吴证券:大盘5月冲高回落概率较大

东吴证券:大盘5月冲高回落概率较大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02日08:08

节前一周市场交易热情明显下降,多空双方表现都较为谨慎。前期反复活跃的“金改”概念股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而银行板块虽然数次欲带领大盘攻击上方压力,但与其他权重板块未能形成合力。另外部分前期疲弱且业绩尚可的上市公司股价开始出现补涨,反映出市场经过前期的题材疯狂炒作后逐步趋于理性。同时受假期因素的影响,成交量也出现明显萎缩。

政策利好边际效应递减

从近期出台的政策来看,降低股票交易成本以及主板推出退市制度这两条对A股市场形成正面推动作用,但我们认为其效果正在呈现边际效应递减的现象。具体来看,一方面,目前在股票交易成本中占大头的是印花税和佣金,并不在本次下调的内容之中。本次交易费用的下调对于非高频交易者来说实际减少的交易成本金额并不显著,因此对于股市的心理作用大于实际影响。另一方面,当退市制度扩散至主板时,这将使得大部分的ST个股面临更大的退市压力,同时也将鞭策更多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好企业,把更多的重心放在提升企业盈利水平上,对于市场的长远发展及价值投资理念推广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但是我们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鉴于创业板退市制度发布后,创业板指数连续大幅回调,相关个股也遭到资金的集中抛售,因此,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也会对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预计影响力度要小于创业板,毕竟主板上市公司的业绩稳定性总体要比创业板公司强。

投资策略及操作建议

本周是五月的第一个交易周,历史上的五月既有让人眷恋的“5.19”,也有让人难以忘却的“5.30”,五月股市的走势总是让人扑朔迷离。从2007年沪指见顶6124点以来大盘在五月份有三次下跌和一次上涨,显得不尽如人意,对此投资者需保持一定的谨慎。此外,在经过了四月的局部亢奋后,“金改”概念股、房地产股和券商股等短期累积获利盘过大,短期继续发力带领大盘冲关的概率较小,市场需要通过震荡甚至回调来切换热点,以达到调仓换股的目的。因此,我们认为五月大盘在政策利好边际效益递减作用下继续上冲的空间较为有限,出现冲高回落的概率较大。

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坚决回避业绩较差的概念股以及部分业绩下降超预期的中小市值个股,同时可逢低关注具有业绩支撑的二、三线蓝筹板块以及传统的防守型板块。在投资理念上,我们再次重申随着一系列股市改革措施的推出,过去“炒短、炒新、炒差、炒小”等投机手法或许不再风光,同时我们也相信坚持价值投资、长线持有的投资理念或将成为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的投资王道。(东吴证券 周恺锴)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