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油价高企汇兑收益减少 航企一季业绩不乐观

油价高企汇兑收益减少 航企一季业绩不乐观

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28日07:2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较2011年同期业绩相比,三大航的净利润水平均出现了大幅的下滑。原因均指向燃油价格上涨以及汇兑收益大幅减少。

4月27日,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中的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均发布了一季度业绩报告,而东方航空也在4月中旬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较2011年同期业绩相比,三大航的净利润水平均出现了大幅的下滑。原因均指向燃油价格上涨以及汇兑收益大幅减少。

中国国航财报显示,该集团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28.95亿元,同比增长7.74%。营业利润人民币1.89亿元,同比下降91.57%。净利润为人民币2.39亿元,较11年同期的净利润人民币16.71亿元下降了85.70%。南方航空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19亿元,同比下降74.19%。具体来看营业利润为3.24亿元,而去年同期的营业利润则达到了16.28亿元。东方航空的业绩预告则称,据初步测算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公布的净利润将下降50%以上。去年一季度,东方航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水平为10.1277亿元。

从一季度生产数据来看,其中中国国航集团客运运力(下称“ASK”) 同比增长7.1%;东方航空ASK同比增长3.14%;南方航空ASK则同比增长13.9%。中国国航旅客周转量(下称“RPK”)较2011年同比上升7.0%;客座率为79.24%,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东方航空RPK同比上升5.31%,客座率为78.56%,同比上升1.62%,主要受益于国际航班的客座率上升;南方航空RPK同比上涨13.20%,平均客座率为79.40%,同比下降0.5%。

货运方面,中国国航货邮载运率同比下降3.54个百分点。东方航空同比上涨1.15%,南方航空总体载运率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相关航空公司认为,2012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平稳增长,国内航空市场持续保持增长势态,但受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欧洲主权危机影响,国际市场需求持续放缓,货运业务仍未出现复苏迹象。(王文嫣)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