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净息差推动去年银行盈利高增长 缺钱依旧

净息差推动去年银行盈利高增长 缺钱依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30日19:2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上市银行2011年年报相继公布,从盈利角度看,银行业绩可谓是“风景这边独好”。分析人士指出,净息差仍然是2011年银行盈利的最重要来源,但预计今年净息差将有所下行。

新华08网上海3月30日电(记者王淑娟 王涛)上市银行2011年年报相继公布,从盈利角度看,2011年在多半上市企业盈利状况不如2010年的形势下,银行业绩可谓是“风景这边独好”。

分析人士指出,净息差仍然是2011年银行盈利的最重要来源,但预计今年净息差将有所下行。此外,银行在靓丽业绩的外衣下,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问题依然不容忽视,2012年上市多家商业银行仍存再融资需求。

五大行日赚18亿

2083亿元、1693亿元、1242亿元、1220亿元、507亿元这分别是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五大行2011年的净利润业绩,共计6745亿元,相当于日赚18亿元。

多家银行2011年在净利润增长上都有“突破性”进展。工商银行2011年净利润首次突破2000亿,同比增长26.1%,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2.03元,继续蝉联“全球最赚钱银行”的头把交椅。交通银行2011年 净利则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中行、建行、农行的净利润也都在千亿元之上。

根据此前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11年全国商业银行净利润高达1.04万亿。在多半上市公司业绩平平甚至盈利能力较2010年下滑的形势下,银行业的光鲜业绩可谓“很行”。

然而对于掩不住的“日进斗金”式骄人业绩,银行显得很是“尴尬”。农行行长张云在业绩发布会上就表示,从目前利润数量来看,银行利润确实比较大,但是中国银行业的利润增长没有脱离实体经济的发展而增长。他列举数据指出,2009年-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率是13.02%、53.58%和25.4%,同期银行业利润增长率是15%、35%和36%,和工业企业基本一致。

“银行业利润主要来自规模扩张,而不是价格提高。”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

息差仍是银行盈利最大驱动因素

从银行的收入构成看,利息净收入依然独占鳌头。分析人士指出,从已披露的银行2011年年报来看,去年四季度息差上行,而不良贷款率也缓慢上升。展望下半年,随着政策放松的进一步推进和信贷供需的逐步平衡,银行贷款议价能力存在一定下降的可能,今年净息差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

利息净收入向来是银行收入的重头,2011年亦不例外。数据显示,浦发银行2011年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90.46%,是已披露年报的银行中占比最高的一家,其次是农业银行,占比81.3%,另外,民生银行为78.7%,建行为76.7%。

“2011年由于信贷资源紧张,贷款价格上浮较多,这对银行净利润贡献很大。”民生银行中小企业事业部一位人士表示。显然,资金价格上浮直接扩大了银行最大的因素息差。某国有大行人士也向记者坦言,利率没有实现市场化的情况下,我国的银行单单依靠息差就可以收益颇丰。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2012年银行净息差将出现下行趋势,对于银行保持息差稳定构成压力。

中金公司银行分析师毛军华预计,伴随贷款供给改善和需求继续下降,银行贷款议价能力将会逐渐下行,净息差将逐渐下降,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净息差有低于预期的风险,这将对股份制银行产生影响。

此外,对于银行近些年来备受诟病的收费情况,从年报上看,2011年五大行的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30%,增幅最大的是农行,2011年其手续费收入增幅为49.04%。

“2011年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增速甚至高过业绩增速,我国的银行凭借着高收费和利差创造了财富神话,可是一旦脱去了这两件外衣,神话瞬间就会被打破。”银率网银行分析师华明指出。

银行“钱荒”依旧

“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中国银行业一直以来过于依赖贷款业务的传统发展路径,而这种业务对于银行资本的消耗近年来一直在加速,这也导致中国银行业3~4年为一个再融资周期。银行发展陷入“手里大饼越来越大,而嘴里却又一直在喊饿”的怪圈。

尽管农行、建行等多家银行均表示2012年无融资计划,但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各家银行分红比例的下降,从侧面体现了在监管新标准即将出台的情况下,部分银行面临的资本压力不容忽视。

在“大把赚钱”的同时,银行之所以还缺钱,就在于悬在各大商业银行头上的“达摩克斯之剑”――资本充足率。

根据银监会去年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该《办法》可能在年内正式实施,无疑对银行提出了更高的资本要求。据分析人士初步统计,中国银行业今年融资规模或超2000亿元。

实际上,2012年伊始,银行融资大幕就已悄然开场。3月兴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相继发布公告称,将采取定向增发进行融资,两家银行合计融资额超过800亿元。此外,资本充足率较低的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也已提交了融资计划,2012年随时有可能落实配股。

根据东方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麟初步测算,2012年银行业的总资本缺口超过2000亿元。而核心资本缺口较大的则是农行和交行。数据显示,农业银行2011年末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刚刚达标,而交行为9.27%,核心资本补充压力较大。

金麟也指出,在四季度没有分红的情况下,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上行,因此银行内生的资本增值能力确实还是可以的。但长期来看,金麟认为仍有担忧,如果利率市场化开始正式启动,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也会下降,对银行的内生增值能力构将成一定的约束。

“在新资本协议的监管标准以及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下,一些银行对于资本补充的长期压力较大。”金麟指出。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