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金面预期谨慎 银行间本币系统交易再现延时

资金面预期谨慎 银行间本币系统交易再现延时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7月份财政存款、银行分红缴款以及央行曾定向注入的流动性相继到期,令机构资金压力加大。不过,今日央票将连续第五周暂停发行,央行维稳意图鲜明

⊙记者 王媛 ○编辑 颜剑

昨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员经历了7月来神经最紧绷的一天。

昨日下午,多位交易员向上证报记者透露,银行间市场前台交易收市时间再现延迟。这是自6月流动性风暴过去后,银行间本币交易系统7月来首次延迟。

“早盘还有隔夜资金融出,但很快就告罄。”据交易员透露,昨日开盘,短期资金就相对较紧,市场转而融入14天等中长期的资金。但临近尾盘时,部分机构资金仍然紧缺,一些机构因此申请延迟交易,才令头寸得以平盘。

从资金价格来看,各期限资金价格全线上涨。涨幅最大的为3个月回购利率,仅上行了24个基点,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也分别上行7个基点和17个基点,收至3.12%和3.94%的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昨日资金面相对较紧,其原因是多方面“共振”的结果。

一方面,7月份财政存款和银行分红缴款,令机构资金压力加大;另一方面,6月资金面最紧之时,央行曾定向给部分银行注入的流动性,已于近日相继到期。

此前的6月下旬,央行表示,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据交易员透露,这些定向的“流动性支持”期限多为1个月,已在近期到期,流出银行体系。

事实上,这不是近期银行间本币交易系统第一次延迟。今年5月20日和6月下旬,该系统也曾出现过延迟,但从货币当局的表态来看,当下的资金环境已与此前大不同。

在此背景下,市场人士认为,从央行不断维稳的态度来看,昨日资金紧张仅是暂时性的。

昨晚,央行未发布央票发行公告,意味着今日央票将继续暂停发行,这是央票连续五周暂停发行,而此前,公开市场也已连续四周“零操作”。这与6月下旬,央行坚定回笼流动性“冰火两重天”。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昨日延迟交易不排除个别机构头寸管理出问题,但更关键的还是看央行的态度,目前央行的维稳意图未变。

“从央行的不断出面表态和近一个月的操作思路表明,央行维稳流动性的意图强烈,在外汇占款下降的背景下,未来不排除央行重启逆回购及定向逆回购的可能性。”他表示。

但6月流动性风暴过后,当下机构对流动性的预期较为谨慎,认为未来资金面将维持在紧平衡水平。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对近30家机构的调查显示,以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为例,58%受访者认为将在4-5%之间,而二季度该回购利率的平均水平为4.53%。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