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中国熊胆制品企业谋求上市 活熊取胆引争议

中国熊胆制品企业谋求上市 活熊取胆引争议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17日19:20

核心提示:学者指出,关于“归真堂”上市的争议,一方面体现出公众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不同文化观念对中医药态度的巨大差异。

新华08网福州2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胡苏 杨毅沉)一家名为“归真堂”的福建熊胆制品企业日前谋求上市,引发中国社会各界激烈争论。争论焦点在于,归真堂“活熊取胆”的生产方式是否值得以批准上市的形式予以鼓励。

中国证监会2月1日发布的“创业板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名列第28位,所属领域为中药制品。

“归真堂”公司网站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现养殖黑熊400多头。材料还显示,“归真堂”上市后计划将产能扩大至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以及年繁殖黑熊200头。

此消息一经披露,舆论一片哗然。事实上,早在去年2月,“归真堂”就因申请上市引发社会强烈质疑,其上市程序也一度受阻。此次重启上市申请造成争论的激烈程度,比去年更加猛烈。

今年2月份以来,已有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首都爱护动物协会等多家动物保护组织公开反对归真堂上市,作家、歌星、电视节目主持人等70余位知名人士联名上书证监会,加入到反对归真堂上市的阵营。其中,亚洲动物基金会是较早公开抵制“活熊取胆”产业的一家非政府组织。

亚洲动物基金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并不反对合法企业谋求上市的行为,但反对以任何手段为活熊引胆,因为这是一个极其残忍且没有前途的夕阳产业。”

张小海指出,“归真堂”自称采用的是国际上最先进、文明的“无管引流”活体引流熊胆汁技术,而这只能说是目前中国国内唯一合法的胆汁引流技术,并不代表不会给黑熊带来痛苦。根据自己多年从事黑熊保护工作的经历,亲眼所见被“引流胆汁”的黑熊,遭受到巨大的身心伤害。

中国中药协会16日专门召开新闻沟通会。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透露,目前中国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化养熊场有68家,黑熊总存栏量已超过10000只,其中有6000-8000只黑熊可取熊胆。

“目前养熊场的养殖条件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只要把药管插进特定的位置,胆汁就会自动流出,熊不会有异物感,而且在收集完成后就会将药管取出。”房书亭表示,自己亲身探访过多家熊场,对目前技术与环境的改善表示满意。

国务院新闻办2006年1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饲养一头黑熊取胆相当于220头黑熊免遭猎杀,是以小种群保护大种群的很好的措施。中药里面还有123个品种需要熊胆作为原料,还没有找到很好的替代品。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黑熊养殖和取胆技术经过30年发展,已经有了根本性改进。过去采用“铁背心”“小铁笼”对待取胆熊的情况,基本改进为“自体造管引流”操作。

然而,对于熊胆在医药领域的可替代性问题,张小海认为,在中医理论中,熊胆的功效仅为清热、解毒、清肝、明目;而经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药品中,已有大量可替代其药效。目前国内外医药界甚至还研制出非熊胆类的鹅胆、猪胆和人工合成熊胆等产品,完全可替代熊胆的药用价值。

福建中医药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指出,关于“归真堂”上市的争议,一方面体现出公众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不同文化观念对中医药态度的巨大差异。

北京同仁堂集团专家委员会专家赵小刚认为,从中成药的角度讲,熊胆作为入药原材料,无法百分之百完全替代,但有很多中草药有类似的效果。目前市面上很多熊胆制品都属于养生品,更多地提供给有一定经济条件的人。“但从发展中药产业的角度讲,毕竟这算得上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一笔遗产,如何权衡野生动物保护与中药资源的利用值得深入思考”。

中国著名野生动物保护人士、野性中国工作室创始人奚志农认为,从国际上看,包括禁止虐待动物在内的野生动物保护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目前,中国之所以依然存在因资源利用而产生对野生动物的虐待,主要是由于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依然规定只要持有许可证就可以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新华社记者16日下午来到位于福建省惠安县的归真堂公司,采访要求被一名许姓工作人员拒绝。随后,记者在“归真堂生物园”门口拍摄,一度遭到其保安人员的阻挠和推搡。

此间社会人士指出,既然“归真堂”希望通过上市成为一家公众企业,首先应该确保经营、生产信息的公开透明。面对如潮水般的质疑,“归真堂”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勇于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而不是躲躲闪闪、故弄玄虚。(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