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陈清泰:把上市公司协会打造成上市公司之家

陈清泰:把上市公司协会打造成上市公司之家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16日07:19

核心提示:2月15日,上市公司协会正式在京成立,首任协会会长陈清泰明确了协会的指导方针和基本职责。

在“服务、自律、规范、提高”的指导方针下,“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尽好自己该尽的责”,以良好的服务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为“上市公司之家”。

2月15日,上市公司协会正式在京成立,首任协会会长陈清泰明确了协会的指导方针和基本职责。

承担四项任务

上市公司协会是为了集中反映会员公司群体诉求,维护会员整体利益,提高公司价值而由会员企业发起设立。总体看,协会应承担起四项任务。

一是致力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从维护会员企业长远利益出发,发挥贴近企业、了解企业的优势,通过调研总结、交流研讨、咨询培训等形式为提高公司市场价值、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作出贡献。

二是促进完善公司治理。在陈清泰看来,目前一些企业还处于“貌似而神不是”的阶段。协会要发挥优势推进会员企业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

三是推动建立良好的公司文化。企业的行为有一些是需要由法律和法规来约束,但更多的则需要由企业的经营理念、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形成的“软约束”来规范。协会要发挥贴近市场、贴近公司、联系监管部门的优势,引导和促进上市公司建立良好的公司文化。

四是为会员企业服务。协会由会员公司发起设立,主要任务是表达会员企业的群体诉求,维护会员企业的群体利益,协调上市公司涉及的公共事务和进行自律。概括而言,就是为会员企业的共同利益服务。

秉持三大宗旨

据陈清泰介绍,协会将秉持去政府化、坚持非营利性原则、办成高层次高水平服务平台等三大宗旨。

首先是去政府化。协会定位不是监管职能简单的延伸,“协会工作人员不是公务员,是服务员;协会没有行政权力、也不应谋求行政权力。”陈清泰说,协会须厘清自己与监管部门的职能边界,按照市场中间组织归位尽职的原则,通过良好的服务赢得会员的拥护;以有效的信息沟通和协调取得投资者和相关部门的信任。

其次是坚守非营利性原则。陈清泰表示,协会自身将不进行商业活动、不谋求商业利益,活动经费来之于会费、社会捐助和服务收费,经费的支出要用之于会员和社会。协会按非营利机构的财务和财产管理规则运行,聘请独立审计机构,定期对协会会费的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向会员公布。

再者是办成一个高层次、高水平的服务平台。陈清泰指出,协会应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主要的是与投资者、监管部门、政府机构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反映会员企业的呼声,积极争取参与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政策和法规制定,维护会员企业的整体利益;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向有关方面提出政策建议,营造好的发展环境;总结成功企业的经验,组织制定自律性指引,促进改善公司治理,提高公司水平;为会员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培训和服务等。(记者 马婧妤)

资料链接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简介

【会员】协会会员由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组成,单位会员是主体,包括普通会员、特别会员、团体会员和联系会员等。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开发行股票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为协会普通会员。依法在境内公开发行股票的非上市公众公司,以及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境外上市公司可以申请为协会普通会员。证券期货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等证券系统机构为协会特别会员。地方性上市公司协会,中资控股的境外上市企业,以及其他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机构和个人,经过申请可以成为协会的其他会员。

【经费】协会的经费来源主要为:会员缴纳的会费、社会捐赠、在核准的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或服务的收入、利息及其他合法收入。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