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战略新兴企业扎堆抢滩A股 创业板成乐土

战略新兴企业扎堆抢滩A股 创业板成乐土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06日08:04

核心提示:此次提交IPO申请的515家企业中,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营业务和主营业务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达256家,,且这些企业80%以上集中于创业板,使创业板继续成为战略新兴产业概念企业集中登陆的“乐土”。

近日,证监会首次公开披露主板(包括中小板)和创业板发行股票申报企业信息,515家企业扎堆闯关IP0,其中有107家企业已经通过了发审委审核,408家已进入初审环节。这一趋势有望超过2011年全年265家企业成功过会的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515家提交申请的企业中,有近260家企业的业务涉足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且这些企业80%以上集中于创业板,使创业板继续成为战略新兴产业概念企业集中登陆的“乐土”。

创业板成战略新兴企业乐土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此次提交IPO申请的515家企业中,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营业务和主营业务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达256家,占申请企业总数的近一半。其中主板和中小板申请企业达46家,而创业板不包括终止审查的5家企业外的220家企业中,战略新兴企业数量达210家。自创业板2009年首次推出以来,战略新兴产业概念企业便积极扎根其中,而从上述数据来看,创业板已然成为战略新兴产业企业集中抢滩的“乐土”。

从具体领域分类来看,这256家企业几乎涵盖了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各个门类。2011年获得一系列政策“力挺”的节能环保产业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其中,并开启上市步伐。2012年首批IPO企业大军中,就有包括天豪节能(工业节能领域)、膜天膜(污水处理生物膜材料)、国祯环保(污水处理工程)等数十家节能环保企业的身影,其中不乏各自所属领域的市场巨头。

此外,在新能源领域,与行业发展势头此消彼长有关,此次IPO大军中少了过去以风电产业为主的企业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批太阳能产业领域的企业。

“三高”诱惑吸引企业

据相关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占比达四成以上,主营业务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逾九成。2011年全年也有数十家战略新兴企业成功登陆创业板。而从上述数据进一步看出,这一趋势在2012年将得以延续。

华泰联合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创业板公司的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和高超募的“三高”特征是吸引众多企业扎堆IPO的主要原因,这些特征足以支撑处于发展初期的众多新兴产业企业获得资本市场青睐,积聚充足的资金加快技术升级及市场扩张。

以2011年备受市场青睐的污水处理行业为例,众多投身其中的企业一上市便可获得高出传统板块公司数倍的高发行价,市盈率也一路飙高。

上述分析师表示,巨额的超募资金尽管让企业“底气”十足,但长远来看,也有可能加大上市公司的运营风险。“很多公司自有资金已跟不上其扩张速度,未来可能需要靠进一步的融资才能满足需求,一旦融资计划不能如期完成,就会给企业发展带来诸多变数。”该分析师表示。(记者 郭力方)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