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三网融合、动漫产业及影视制作领域今年机会多

三网融合、动漫产业及影视制作领域今年机会多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1月20日08:22

新年伊始,作为文化产业重点发展领域,传媒板块被众多券商圈点透视。多数机构认为2012年三网融合、动漫产业、影视制作领域均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增多

2011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三网融合第二阶段试点地区(城市)名单的通知》,三网融合第二批试点城市公布。天津、重庆两个直辖市、浙江宁波市一个计划单列市、22个省会城市以及其他17个城市进入该名单。银河证券发布的报告点评称:

根据2010年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三网融合阶段性目标,第一阶段是2010-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2013-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

相比第一批试点的12个城市,第二批试点城市达到42个,试点城市数量翻了3倍多,这表明三网融合并非停滞不前,而是正走在既定道路上,2013年有望在全国全面铺开。

从此次试点名单的数量来看,试点城市并没有受到大幅的压缩。这体现三个因素:地方政府参与三网融合试点的热情很高;无论是电信的宽带领域,还是在广电的视频领域,打破垄断是大势所趋;对有线网络而言,早开放比晚开放更有利,拖延竞争其实是“温水煮青蛙”。

作为对等的开放,我们认为电信运营商也应该放开骨干网牌照,以实现在宽带接入领域真正公平的竞争。

在我们近期的一系列周报中,我们均强调传媒板块短期明确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三网融合领域。三网融合利好三大板块:新媒体渠道(IPTV和网络视频)、影视剧内容板块、广电上游软件和设备板块。百视通最直接受益,数码视讯、初灵信息间接受益,另外我们建议关注有线网络重组的公司:天威视讯和武汉塑料。在三网融合的竞争压力下,一省一网的进程肯定会加快。

两税政策扶持动漫产业发展

对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关于扶持动漫产业发展增值税、营业税政策的通知》,中投证券发布的报告点评称:

此次政策是对2009年优惠政策的延续,表明政府对动漫产业支持的延续,将利好国产动漫产业和企业的发展。

从两次政策具体内容来看,我们认为主要有两处差异:一是此次政策没有提到所得税相关优惠,而2009年提出“经认定的动漫企业自主开发、生产动漫产品,可申请享受国家现行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所得税优惠政策”。从这块来看,优惠支持力度较此前并未加大;二是在营业税部分,增加了“动漫企业在境内转让动漫版权交易收入(包括动漫品牌、形象或内容的授权及再授权)”这一部分的优惠,说明版权收入受到更大的重视和支持。

【责任编辑:山晓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