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投资策略分化严重 A股陷多空交织困境

投资策略分化严重 A股陷多空交织困境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27日17:59

新华08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陶俊洁、赵晓辉)本周过后,2011年即将走入历史。回顾全年A股市场走势,在政策紧缩导致的资金面紧张、经济预期走低的背景下,市场逐级下探,跌幅远超年初投资者预期。目前,机构投资策略分化严重,尽管有监管层力挺,但A股仍深陷多空交织的困境中。

——悲观情绪浓重 股指积弱难返

笼罩A股一年的悲观情绪在年末似乎更加浓重,沪深股指不断刷新近两年的最低纪录,最近更是显得积弱难返。截至上周五(12月23日),A股上证指数全年跌幅达21.5%,沪深300指数跌幅24.6%,中小板指数跌幅36.3%,创业板指数跌幅33.1%。市场各主要指数均位居全球各大股市跌幅榜的前列。

一段时间以来,监管层频频出台政策,以期解决困扰股市的一些弊病,但市场反应不一。近期,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更是建议,地方社保基金和住房公积金余额用于投资。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称,证监会正在推动此事,也获得了有关部门的支持。

除推动境内长期资金入市外,证监会还会同央行、外汇管理局共同发布了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投资境内证券的试点办法,并以极快的速度审批了首批9家基金公司和12家券商的RQFII资格。同时,证监会还表示将加快QFII审批速度,推动境外资金进入境内投资。

然而,市场对此似乎并不买账。深陷悲观情绪已久,这些利好消息并不能触动股市的神经,A股持续下跌。对于这种状况,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甚至以“没有只雨不晴的天”为比喻,以期唤起各方对于市场的信心。

在一个弱势的市场中,所有细微的利空都会被无限放大,投资者的情绪会主导市场走势,这也就是为什么尽管近期管理层暖风频吹,但仍没有改变市场下跌态势的主要原因。临近年尾市场资金面本来就比较紧张,加上上证指数再次跌破2245点十年涨幅为零的状况,更是加剧了投资者的负面情绪,同时考虑到重庆啤酒等不断出现的黑天鹅事件的冲击,导致了目前这种市场一片绝望的氛围。

其实认真考察下来,尽管上证指数十年涨幅归零,但这主要是因为大批蓝筹均在市场最热时以高市盈率发行,扭曲了指数的代表性。而以过去十年经济高速发展中更加获益的中小企业板综合指数而言,自2005年6月以来,中小板综合指数累计涨幅仍在500%以上,一年前更是达到最高800%的收益,市场依旧是有价值的。

——监管层用心良苦 投资策略依旧分歧

其实回顾自11月中旬以来的这波下跌,管理层稳定市场的意图还是比较明显的。从降低存准率,到社保基金新开账户入市,传言汇金入市稳定市场,再到推出RQFII等举措都是十分利好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推出的一系列监管组合拳也导致某些资金流出市场,这些负面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这些政策利好的作用。不过,这些监管的举措才是证券市场长期稳定有效运行的基础。近期管理层更是有意建立我国的养老金入市方案,和与此配套的要求上市公司强制分红等举措联系起来,从长远意义上解决股市资金供给不断减少的困局,可谓用心良苦。

目前,股市的下跌已超出很多机构的预测,但一些机构仍然对后市不乐观。中金公司的策略报告认为,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明年一季度的A股仍然不看好,二、三季度可能存在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对于明年一季度的看法则要乐观许多。中信证券的策略报告认为,2012年一季度,通胀与经济增速将继续回落,焦点是政策和流动性变化,存准下调刺激信贷增速拐点将与积极财政共同推升市场。

南方基金在日前发布的2012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中称,随着政策内在的周期性扩张,2012年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温和回升,经济硬着陆风险不大。在通胀下行趋势确立的情况下,货币政策面临着从偏紧到适度放松的转向。目前来看,市场已进入底部区域,随着政策的逐渐转向,A股有望通过反复震荡,逐步完成筑底过程。

海富通基金则表示,目前市场买卖双方力量呈现胶着的状态,资金的心态多是盼涨怕跌。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短期内先采取观望策略,待下调存准的传闻明朗后,视市场表现而定。

博时基金认为,目前需坚定回避估值虚高公司,因为对于目前的市场而言,“优美的抛物线还远未结束”。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基金经理夏春说。

——短期振荡反弹 长期谨慎乐观

当前,临近年末,各基金公司排名在即。按照操作习惯,如果没有实质性利好政策的出台,年前股市恐将继续保持震荡走势。

不过,尽管目前市场对于基本面和流动性的负面预期仍没有出现根本性的改变,但政策面的底部已近若隐若现了,从近期市场的表现上来看,金融地产等大蓝筹的走势明显强于近期展开补跌的中小板个股,市场的估值中枢已经得到长线投资者的认可,继续下沉的区间有限。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在目前的局面下,不宜继续过度杀跌,应积极寻找机会关注那些会受益于政策利好的板块,如农业,水利,环保,新兴产业等。

在投资策略上,南方基金建议,可通过精选个股和行业来应对股市的震荡波动性。短期内仍要控制仓位,等待更好的入场机会。

从国际因素来看,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指出,未来一段时间,欧美的国债市场将依然以震荡为主;因经济表现良好,美股的强势或能维持一段时间;欧元区股市或将作弱势调整,除非欧央行有更大的政策举措。国际黄金价格或继续弱势调整,但短期跌幅有限;油价、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因美国经济表现超预期获得支撑,未来还将横盘整理。

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末由于跨年度报表问题,IPO企业集中申报,对A股造成较大的供给压力,2012年初,集中申报情况缓解。A股供需失衡的状况望得到暂时缓解。

展望2012年,市场基本面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经济增速和企业盈利还将进一步恶化,相对有利的一面在于政策面逐渐转向宽松,以及市场阶段性的流动性改善。在多空交织的综合影响下,2012年市场整体表现有望略好于2011年,但仍以震荡反弹为主。

短期来看,对市场依然要保持谨慎态度。虽然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已经进入价值区域,但流动性的改善还未见迹象,政策也未见有较有力度的实质性放松,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继续呈低位震荡筑底态势。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