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文化产业配套政策密集出台 重点关注影视行业

文化产业配套政策密集出台 重点关注影视行业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20日11:34

周一A股上演盘中反转,文化传媒板块再次充当了急先锋,浙报传媒及中视传媒先后被封涨停。券商研报近日也重新聚焦文化传媒板块,建议适当参与传媒板块的主题行情。

扶持政策相继细化落地

文化传媒板块近几个月来持续受到机构及资金的关注,其背后的推动力正是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10月中旬,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拉开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大幕。近期,各项相关扶持政策密集细化落地。

上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正式下发通知,明确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宣传文化相关企业的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继续执行;此外,上周五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中,也涉及发展网络信息服务和三网融合业务。

上周六,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吴江波表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随着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资金短缺的制约逐渐显现,需要进一步加大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支持。他透露,文化部将逐步完善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实现金融和文化产业的共赢。

与此同时,文化产业细分子行业的扶持政策也相继出台。上周,国务院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政府将从降低门槛、减少行政审批、财税金融、用地扶持等方面支持电影产业。

国泰君安认为,我国在成为经济大国之后,文化大国将成为下一个国家战略目标,尽快使我国的文化影响力与我国的国际地位相适应。目前我国经济增速进入放缓通道,继房地产、汽车拉动经济高增长10年之后,文化产业将成为新经济引擎,文化产业也将迎来大发展的黄金十年。

三条主线布局传媒板块

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期间,国家对文化产业盛况空前的重视程度,曾推动传媒板块走出一波靓丽的行情,但之后大盘持续疲弱,文化传媒板块部分个股出现回吐,近日随着财税、金融扶持等实质性政策的相继跟进,人气很快再度聚集。

针对上周出台的政策,多家券商进行了点评,并普遍给出了“推荐”、“增持”等偏乐观的评级。中投证券建议短线重点关注上周下跌较多的传媒个股的反弹机会,国联证券则认为未来数周投资者可以关注年报可能超预期个股以及影视行业和营销行业的龙头公司。

影视行业属于重税行业,又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重中之重,《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的公布,受到了券商的高度重视。国泰君安认为,政策信号已非常明显,降低社会资本进入电影行业门槛、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支持将成为电影产业长远发展的推动力,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电广传媒等有望受益。

民生证券建议投资者可关注《电影产业促进法》出台的具体时间和详细内容,适当参与影视板块的主题行情。中长期推荐策略组合:“奥飞动漫+乐视网+电广传媒”。奥飞动漫攻守兼备,关注四季度超预期因素;乐视网前三季度业绩高增长;电广传媒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远超市场一致性预期。

而2012年全年来看,中投证券认为投资策略可遵循三条主线:第一,中长期选择电影、动漫、广告营销等子领域的龙头和质优公司;第二,持续关注因体制改革深化和大集团化趋势可能发生整合重组、业态转型和多元化的传统媒体公司;第三,短期关注政策和事件带来的主题机会。(记者 时娜 ○编辑 朱绍勇)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