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破发再现 解决高价发行难题需各方努力

新股破发再现 解决高价发行难题需各方努力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06日08:17

核心提示:雪人股份5日亮相A股市场,但成交清淡并遭遇破发尴尬,最终下跌6.26%,日换手率不足四成。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不景气固然是新股破发一大因素,其高价发行则恐怕更是上市后股价难以支撑的关键。

雪人股份成为10月份以来首只“破发”的新股。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不景气固然是新股破发一大因素,其高价发行则恐怕更是上市后股价难以支撑的关键。从市场整体来看,二级市场估值不断下移,新股估值却在脱节上行。目前新股高价发行的问题已受到上自管理层,下至普通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如何真正解决新股高价发行的问题,恐怕需要市场多方共同努力。

5日,中小板新股雪人股份与棒杰股份一同亮相A股市场,但表现却大相径庭。棒杰股份受到市场追捧最终上涨24.97%,日换手率高达89.28%;而雪人股份则成交清淡并遭遇破发尴尬,最终下跌6.26%,日换手率不足四成。

时隔两个多月再见新股破发,究其原因市场因素首当其冲。盘面显示,昨日两市继续呈现震荡盘跌的态势,上证综指再度逼近前期低位。而自上周存准率下调的利好公布以来,股指却以连续阴跌回应,将市场人气重新打入谷底。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市场情绪终究只是扰动因素,居高不下的发行市盈率才是导致新股上市少人问津的深层次原因。

资料显示,雪人股份此次发行价格为19.80元,对应的发行后市盈率为40.95倍,相比二级市场同类公司显然存在较高的溢价。而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近期上市的其他新股,雪人股份这一发行市盈率只能算平均水平。

统计显示,11月份以来发行新股的平均发行后市盈率达41.92倍,相比10月份的32倍上升了31%。其中,安洁科技、勤上光电、道明光学、凤凰传媒的发行市盈率都在50倍以上,而即将发行的新华保险价格区间上限对应的市盈率也达到了50.94倍。

“在二级市场估值不断下移的同时,新股估值却在脱节上行,这样的现象显然难以持续,新股出现破发是必然。”某分析人士这样评价。

事实上,在二级市场低迷的当前,新股高价发行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日前明确指出,新股高市盈率带来的恶果是不堪设想的:投资人重大损失,基金规模缩水,一、二级市场严重倒挂。

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对此问题也是颇为关注,并从国民经济的战略高度,指明高价发行问题不是一个简单市场化的问题,而是如何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的问题,即用有限的资金支持更多企业发展,促进国民经济调结构转方式。

业内专家表示,要彻底解决高价发行的难题,需要市场各参与方的共同努力。

尽管有些询价机构被指哄抬价格,我们也要注意到,这些机构报高价的最原始动力还是在于有利可图。

“据我们统计,从去年涪陵榨菜采取新的摇号办法以来,将近三分之二的配售对象打新还是处于一个盈利的水平。”申银万国资深分析师林瑾表示,“在当前的打新机制下,机构唯有把价格往上报才能确保入围。从这个角度来说机构的自律与机制的配合都不可缺。”

“而管理层最近频频表态的同时,一些动作也在向我们传递着信息。比如11月以来新股过会率出现大幅下降,两名保代被撤销资格,这都表明管理层已在新股质量的把关上采取更为严格的态度。”林瑾表示。

而与此同时,作为发行方的上市公司高管也是责无旁贷。“包括上交所领导也说,目前我们资本市场过于向控股股东和原始股东倾斜,导致发行人在新股定价过程中有着最高的话语权,因此发行人的自律性就显得非常关键了。”某投行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