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两融收入激增 券商全面发力创新业务

两融收入激增 券商全面发力创新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9日10:17分类:市场动态

经济参考报记者 吴黎华

尽管占比较小,但融资融券等创新中介业务对于券商的重要性已经在今年上半年开始显现。在这种背景下,几乎所有的大券商都开始大肆扩张,设立轻型营业部为创新业务铺路。在行业格局正在发生变动的同时,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的“龙虎斗”也开始上演。

券商营业部大肆“跑马圈地”

光大证券7月18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上海证监局《关于核准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24家证券营业部的批复》(沪证监机构字[2013]175号),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获准设立24家证券营业部。同日,太平洋证券亦发布公告称,近期收到云南证监局相关文件,公司获准在云南省内文山、泸水、楚雄、曲靖、昭通、昆明、玉溪、丽江等地设立10家C型证券营业部。

而在稍早之前的7月15日,海通证券更是宣布,该公司收到上海证监局《关于核准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92家分支机构的批复》(沪证监机构字【2013】173号),公司获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海南省海口市各设1家分公司。在上海市等地共设立90家证券营业部,其中1家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为A型,89家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为C型。

所谓的C型营业部,是指在营业场所内未部署与现场交易服务相关的信息系统且不提供现场交易服务的营业部模式。相较于传统的营业部而言,C型营业部的营业面积、人员配备、建设投入、运营成本都比较低。券商密集设立轻型营业部,主要是考虑到网点布局的优化,加强对于网点空白区域和经济发达地区的业务覆盖和延伸。

除了上述的光大证券、太平洋证券和海通证券外,广发证券7月10日晚间公告,该公司获准在山东省临沂市等地共设立30家证券营业部,其中4家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为B型,其余26家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为C型;7月9日,国元证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议案,同意公司在成都、西安两地各新设一家B型证券营业部;同意公司在上海、天津等地新设9家轻型证券营业部。

除此之外,公开披露的信息还显示,东吴证券获准在江苏、浙江设立24家证券营业部;广发证券获准在上海、福建和广东新设共计5家C型证券营业部;方正证券则获准在湖南、浙江等10省区新设28家C型证券营业部。

业内人士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券商在营业部网点设立上的“跑马圈地”,其中尤以设立轻型营业部为主,实际上是各大券商出于创新业务发展的考虑,建立平台和渠道。

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公布了《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符合设点要求的证券公司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分支机构,支持证券公司按照业务类型、发展规划和管理能力,自行决定分支机构的数量和区域。这一规定彻底放开了证券公司设立分公司与证券营业部两类分支机构的数量和区域限制,结束了长达5年的管制措施。华融证券认为,政策的放开,将使得券商的原有业务版图面临重建,业务线完整、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券商可能会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原本具有地区优势的部分小型券商可能会遭受严峻挑战。

经纪业务回暖 两融收入激增

证券业协会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14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5.26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340.47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65.54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7.27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11.46亿元、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8.80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209.44亿元、融资融券业务利息净收入66.87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4.70亿元,99家公司实现盈利,占证券公司总数的86.84%。

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112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6.28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273.33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89.09亿元、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0.44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195.20亿元、融资融券业务净收入21.60亿元,上半年累计实现净利润226.59亿元。

从同比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证券公司的营业收入整体上升了11.18%,净利润同比上升8%。从各项业务构成来看,代理买卖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上升了24.56%,比重则由2012年的38.70%上升至43.36%;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下滑了26.43%;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上升了175.86%;证券投资收益上升了7.30%;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则大幅上升了209.58%,占比也由3.06%大幅上升至8.52%。

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A股总成交额为21万亿元,日均成交金额为1854.56亿元,同比分别上升了20.70%和26.15%。从投行业务来看,2013年上半年再融资金额达到了2187.44亿元,同比上升52.52%。2013年上半年,市场共发生融资融券交易额12881.55亿元,同比上升282.42%,融资交易额占A股市场交易额的平均比例为5.62%。

与此同时,按照母公司报表口径计算,19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9.73亿元,实现净利润116.58亿元;2012年同期上述19家上市券商则实现营业收入285.45亿元,实现净利润109.81亿元。从净利润的座次来看,2013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实现净利润24.24亿元位列第一位,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依次往后。而从单个公司的情况来看,上述19家上市券商中,包括太平洋证券、国元证券、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广发证券和长江证券6家券商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中信证券的净利润下滑了23.50%。

信达证券说,由于政策放松与券商业务探索的过程存在,新业务对行业收入贡献的上升速度暂时无法弥补传统业务下降形成的空间。除融资融券目前已进入稳定的利润贡献期外,其余各类新业务都还处于试点和探索阶段。从行业趋势来看,证券公司整体仍处在业务结构转变的等待期。

海通欲赶超中信

在2013年上半年券商行业的发展中,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海通证券正在表现出赶超中信证券的态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实现合并利润24.24亿元,中信证券实现合并利润18.03亿元。

在传统的经纪业务上,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信息显示,海通证券现有营业部202家,如果加上刚获批的90家营业部,海通证券的营业部数量将达到292家,已经超过银河证券的营业部数量,位于行业第一位。数据显示,中信证券现有营业部62家,中信万通有营业部46家,中信证券(浙江)则有营业部57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单从营业部的数量上,海通证券已经全面超越了中信证券。华融证券说,从2013年一季度上市券商平均营业部净利润来看,海通证券以735.75万元居于首位。

在创新业务上,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中信证券的融资融券余额为150.84亿元,市场份额为6.79%,位列第一;海通证券的融资融券余额则为142.10亿元,市场份额为6.40%,位列第三。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海通证券此番大肆进行营业部的扩张,其目的就在于为创新业务铺路。

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上半年,IPO始终处于暂停状态,其带来的投行业务业绩下滑对中信证券影响较大。从业务构成来看,中信证券投行及相关业务占比较海通证券要高,费用支出也相对较高。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中信证券承销收入占比超过15%,海通证券占比仅有7%。

另一方面,从2013年以来,华泰、广发、招商、中信等证券公司都开始滚动发行规模不等的短期融资债,资金主要用于融资融券等创新中介型业务。因此,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承担了一定的财务费用。相比之下,海通证券开展创新业务主要依靠自有资金支持。海通证券此前已公告,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发行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及其他境内债务融资工具等三项议案,目前正在申请筹备中,均未正式发行,其资金成本远低于中信证券。

中信建投说,在上市券商中,海通证券基本面优异,创新业务早布局占先机,并且估值相对占优,显著受益创新业务。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