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东方证券:多重因素困扰 行情再陷低迷

东方证券:多重因素困扰 行情再陷低迷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28日08:42

⊙东方证券 潘敏立

在11月中沪指突然变脸后,市场观望气氛再度浓厚起来。上周沪指呈现连续反复阴跌组合,前周末留下的2448—2459点处的缺口迟迟未补,最后连5日均线也成了反压线。量能更是快速萎缩近半,从原先的日成交千亿元一下子减少至近400多亿元。

上周连续5个交易日均以2400点为轴心反复来回震荡,使得多空双方都十分疲倦。但在此轮回吐中,权重股压力较大,无论是银行股还是券商股,都逐渐向前低靠拢。

由于银监会近期叫停银行的一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故接近年底时,银行的揽储大战就由年底提前至本月末,一些一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销售快速推向市场,这对于本已紧缺的股市资金是一种抽离和挑战。

近期新股扩容依然沿着原有节奏运行,而12月初将会有大盘保险股的发行,所以,这对于市场心理冲击也依然存在。由于近期新股获益率依然可观,所以,很多资金还是囤积在一级市场中,并未进入二级市场进行交易。反而是在前期的反弹后,限售股的减持又开始多了起来。故股市始终面临新股扩容和限售股减持的双重压力,没有根本性改观。

盘中只有题材股、小盘股和部分消费股还在抗争和防守。酒类股在沉寂了一小段时间后开始重新活跃。黄酒股已渐入佳境,啤酒股紧随其后,而白酒股也开始止跌回稳。题材股始终围绕着新兴产业做文章,小盘股则在利用弹性反复震荡,具有高送转潜在能力的个股受到市场资金关注。

很显然,由于时值年底,在这次回吐的过程中,个股分化还是相当明显的。在这个状况下,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在沪指快跌加阴跌的背景下,那些经得起风吹雨打的品种和还在水面上安全漂浮的品种,才是未来的真正希望所在,会具有足够高的抗风险能力。

由于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也面临经济增长回落和高通胀刚刚控制住的局面,故面对复杂的欧债危机,王岐山在近期表明了态度:“面对当前十分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关键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处理国际事务上,这将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具有指导性意义。

国际贸易是欧债危机影响中国经济的基本渠道,欧洲是中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欧洲地区的外部需求下降,可以直接影响到中国出口的稳定与增长。欧债危机对中国外贸的影响会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进一步显现。

金融途径也是欧债危机影响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渠道。具体讲,欧债危机主要通过引发欧元资产贬值、短期投机资本流入和直接投资下降3个因素影响中国经济。这不仅会给中国持有的欧元资产带来贬值风险,而且对于全球股市也会带来不断冲击。

欧债危机的根本解决还要靠欧元区和欧盟的自救。目前,欧债危机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危险的新阶段,如果不能有效化解,不仅可能导致欧洲一体化的大倒退,还会给全球经济带来更严重的负面影响。

但如果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我们反而应该庆幸这么多不利事件的发生。因为正是受到它们的影响,使得二级市场的股价不断走低,或许未来还会有更低点和磨难,但也创造了在一个偏低股价时代的从容选择和建仓的机会。所以,很多时候,危机这个字眼,更应该拆成“危”和“机”两个字分开看。

故无论形势多么复杂,我们都应该在低位时多做一些准备。有时候,一方面,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关注个股的弹性,重点选择一些弹性好的品种多加关注,为近期的反抽做一些准备;另一方面,可以沉下心来,研究一下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分红预期,可以选择一些成长性较好,同时每股资金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都较高的品种,为未来的年报行情做一些准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