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长城证券:击穿2307点仍是小概率事件

长城证券:击穿2307点仍是小概率事件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1月28日08:05

□长城证券 张勇

2307点以来的反弹,似乎只是一场美梦而已。在多重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大盘两周内经历了一轮10%的反弹征程;随后在政策利好后继无力的制掣下,重归弱势调整,股指再次回落到2400点下方,并大有再度考验2307点支撑的苗头。市场重新走弱原因来自于很多方面,如利好效应日渐消退,利空消息卷土重来,空方经过短暂避让后重新占据优势,大盘短期仍将维持弱势震荡等。短期而言,股指或仍将维持调整态势,能否击穿2307点仍然取决于宏观调控政策转向的力度,目前投资者应保持适度谨慎的态度,静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的政策变化。

事实上,多方利好政策的正面效应日渐减退,市场对此已出现“审美疲劳”的状况,战略新兴产业已经无法继续推高市场人气。10月份以来,国家相继出台多项财政、税收政策,并推动经济转型。产业方面,也相继推出多项支持措施扶持文化传媒、节能环保、物联网、纺织、旅游等行业发展,但是总体上看,市场已经出现审美疲劳,上述行业在经历了一轮或多或少的涨幅之后,其中已较少能出现新的能够持续上涨的热点。归根到底,政策的着力点仍然是战略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转型,而对于原有的投资拉动政策仍然保持持续的紧缩,其中核心仍然是房地产调控持续进行。

我们注意到,持续一年半多的房地产调控影响深远,不仅上游强周期行业受到冲击,下游部分消费品领域如家电等也都受到较大影响。因此,我们看到热点始终围绕在战略新兴产业反复炒作之后,并没有出现有效扩散,相反在银行、地产、钢铁、水泥等权重股打压下,指数重新震荡回落,导致整个市场交投热情出现降温。我们认为,扭转市场权重板块弱势下行的根本动力仍然是货币政策拐点的出现,如果未来降低存准率、降息等实质性货币松动措施出台,将对上游权重行业产生积极影响,否则单纯依靠战略新兴产业大盘无法从根本上扭转颓势。

不得不说的是,当前利空因素暂时缓解之后再度聚积并且放大,具体表现为国外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国内新股扩容速度加快导致资金供求进一步失衡。欧债危机经过发酵,已经进入到第二阶段,债务危机从欧猪五国开始向核心国法国、德国蔓延,甚至有可能导致整个欧元区解体。从现阶段来看,政权更迭无法从根本上化解债务危机,统一财政同样是困难重重。因此,欧债危机在没有找寻到有效解决方法之前,对国内股市持续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国内方面,随着强制分红制度的实施,市场预期新股扩容节奏会有所放缓;但从最近两周来看,新股发行节奏继续保持在高位。由此可见,企业融资需求依然相当旺盛,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基金发行持续遭遇冰点,股市资金面整体仍然呈现入不敷出,导致大盘反弹缺乏增量资金支持,股指最终冲高回落。

根据以上多空力量此消彼长对比分析,我们发现影响股市走势仍然取决于政策的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采取何种措施应对全球经济减速成为关键。如果未来政策由局部定向宽松转向全面放松,市场将迎来真正意义的全面反弹,股指才能摆脱长期熊市。当然,在通胀整体仍然处于高位、房价并未出现显著下跌的背景下,政策仍然是局部或者是结构性松动。我们预计政策全面放松的时点应该是明年一季度末,股市作为经济政策晴雨表,现阶段仍然表现为震荡筑底,大盘短期上下空间均有限;预计股指再度击穿2307点仍然是小概率事件,大盘横盘消化负面因素的概率最大。

操作策略上,投资者仍需维持防御策略。如果采取消极防御,就是仍然以低仓位化解市场风险。但是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度积极防御,通过配置消费类品种防御,“吃药喝酒逛商场”似乎再度成为最佳选择。我们注意到茅台、伊利、天士力、东阿阿胶等一批高端品牌消费股股价重新回到高位,成功实现了保值功能。在战略新兴产业方面,投资者仍然可以关注文化传媒、节能环保、信息网络等,但是需注意回避部分前期涨幅过大品种。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