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化工农业股全年业绩可期

化工农业股全年业绩可期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31日08:23分类:大盘解析

截至10月29日,两市共有782家上市公司对2011年全年业绩作出预测,其中495家预计全年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占已发布业绩预期公司的62.58%;另外还有127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下滑,57家公司预计全年将出现亏损,102家公司对全年业绩的变动无法做出准确估计,仅预计全年不会出现亏损。

中国证券报记者筛选了36家预计全年业绩将稳定增长增幅超过100%的上市公司,发现化工行业和农业类上市公司最为集中。华昌化工(002274)就在其三季报中表示,由于行业经济回暖,产品价格回升,因此预计公司净利润全年增长630%-680%。以纯碱、化肥为主要产品的该公司,前三季度盈利5799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还亏损6349万元。同样,受益于氟化工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以及公司氟化工与氯碱化工产业链配套,氟化工产品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得到有效发挥,巨化股份(600160)也预计全年业绩增长180%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有多达5家化工企业预计全年业绩翻番,但其中两家业绩提升是因为重组效益。产品线较为普通的华昌化工,虽然预计全年业绩增幅较高,但同时对第四季度的景气度持谨慎态度,表示行业回暖的基础还不牢固,很难对后市进行判断,不排除四季度整体经济形势出现大幅波动。

相比之下,农业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似乎就更为稳固一些。因主营产品鸡苗价格有较大幅度提升,预计全年盈利增长460%-510%的民和股份(002234)前三季度即盈利1.89亿元,业绩同比增长711.32%,主营的增长也吸引了博时基金、险资在三季度的大举增持。同样受益于鸡类产品的价格上涨,益生股份(002458)预计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00%-450%。另外,包括新五丰(600975)、雏鹰农牧(002477)等农业公司的业绩增长均因产品价格的提升。

需要注意的是,农业上市公司虽然因主业景气度因素对全年业绩乐观,但几乎无一例外地保守预计增幅,对全年业绩的增幅预计均小于前三季度的业绩增幅。实际上,随着CPI的见顶,未来农产品价格的走势恐怕难以支撑农业股业绩保持今年年初至三季度时的高增长增幅。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