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数百家公司高管疯狂减持 今年来减持规模和市值超去年全年

数百家公司高管疯狂减持 今年来减持规模和市值超去年全年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赵晓琳 ○编辑 阮奇

今年以来,随着成长股股价屡创新高,数百家公司高管上演“疯狂减持秀”。上证报记者根据沪深交易所网站和上市公司公告的统计,尽管7月尚未结束,但是前7月董监高的减持数量、市值均已远超去年整年。

这些减持案例中,近90%来自中小板与创业板,同时伴随着大量的高管辞职,且辞职行为均是为减持作准备。此外,在减持之前,上市公司或释放高送转等“利好”刺激股价。

上证报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两市上市公司董监高累计减持16.36亿股、减持市值共计282亿元。而2012年全年,两市共有417家上市公司的1070位高管进行了减持,合计减持约9.5亿股,减持市值合计约113亿元。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从减持时间上来看,今年5月市场迎来反弹,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们的减持行为尤为密集。仅此一月,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董监高共计减持5.65亿股,减持市值高达106亿元。在减持方式上,减持股数较大者或者以公司形式存在的重要股东,多采用大宗交易方式,尽量减少对股价的冲击,且成交价格折扣不大;而减持量相对少的高管则多选择二级市场抛售,以求得收益最大化。

从板块来看,以中小板和创业板减持最为凶猛。今年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董监高合计减持14.25亿股,占两市所有董监高减持总股数的87%,减持市值合计265亿元,占两市上市公司所有董监高减持总市值的94%。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市公司高管频繁辞职涉及多种因素,但基本上董监高的辞职时间与减持潮相近。有市场观察人士指出,按常理,多数高管辞职应是为了规避减持套现限制,未雨绸缪谋划减持。

上证报去年12月曾报道,截至去年12月份,对创业板而言,来自PE机构的减持已接近基本完成,未来的减持压力主要来自于公司创始股东和高管。

与此相照应的是,经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今年5、6月期间,创业板约有近30家公司披露了高管辞职公告,包括万福生科、掌趣科技、新大新材、新宁物流、红宇新材等公司。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今年上半年不少成长股股价已创历史新高,近期又快到创始股东和高管首发持股的解禁时间窗口,公司通过中报释放业绩,抛出“高送转”配合高管股东减持的案例将逐渐浮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