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产品量价齐升 煤炭公司前三季业绩齐报喜

产品量价齐升 煤炭公司前三季业绩齐报喜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25日08:0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靖远煤电、潞安环能、西山煤电发三季报报喜,量价齐升成为大多公司煤炭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主因。招商证券认为,在需求的拉动下,煤价将继续上涨。

□本报记者 王荣

25日,靖远煤电 (000552)、潞安环能 (601699)、西山煤电 (000983) 等煤炭公司发布三季报。受益于煤炭价格上涨,多家煤炭公司三季报报喜。

前期公布三季报的中煤能源(601898)、平煤股份(601666)更是成为24日煤炭板块的领涨股。24日午后股指反弹,煤炭板块的拉升“功不可没”,行业内27家交易的公司仅2家出现小幅下跌。

煤炭量价齐升

靖远煤电公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08亿元、净利润5815.2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2.63.%和16.17%;潞安环能前三季度亦实现净利润28.73亿元,同比增长11.62%。

量价齐升成为大多公司煤炭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主因。远兴能源(000683)前三季度的营收为20.49亿元,净利润1.09亿元,分别同比增加了35.10%和143.33%,公司称营收增加主要系产品价格及销量均上涨,收入增加,所得税费用相应增加。

中煤能源前三季度净赚76.46亿元,同比增长26.1%。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同样是煤炭产品量价齐升,前三季度公司商品煤产量达7726万吨,销量9971万吨,同比增长7.7%、13.4%。产销量两旺的同时,煤炭价格不断攀升,前三季度,公司自产商品煤的售价同比上涨了8.8%。

兖州煤业(600188)第三季度业绩虽然下降了70%,但主要因为汇兑损益,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汇兑损益为-10.38亿元,去年同期则为18.19亿元。事实上,扣除有关影响,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性净利润为21.33元,同比增长20.37%。

煤价四季度或企稳

“四季度是煤炭销售旺季,冬储煤从10-11月份开始,旺季从12月到次年的2月底结束。”招商证券认为,在需求的拉动下,煤价将继续上涨。

目前煤价也已进入上升通道,秦皇岛煤炭网发布的2011年第39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创造了该指数发布以来的最高水平。中金公司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动力煤价有望延续小幅上涨。另据了解,今冬明春全国用电形势紧张,最大电力缺口约2600万千瓦,也将支撑煤价上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